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柳州高校成立高铁产业学院 培养高铁技术技能人才
发表时间:2021-01-18 13:51: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5日,高铁产业学院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学院成立后将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资源优势,培养高素质铁路技术技能人才。

  黄恋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8日电(黄恋)15日,高铁产业学院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学院成立后将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资源优势,培养高素质铁路技术技能人才。

  高铁产业学院由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柳铁职院”)和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路南宁局”)共同组建,拟共建共享职工培训、实训基地,共同合作人才培养,探索铁路“2+1”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改革,即2年在校学习,1年进入企业实践的模式,解决学生顶岗实习与企业职工培训,使合作培养的学生、学员快速适应行业企业的需求。

  作为中国西南地区唯一一所有铁路背景的职业院校,柳铁职院先后培养出共和国铁路楷模侯树德、全路首席技师李桂平等一大批技术技能人才,被誉为铁路行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摇篮和西南地区的“铁路黄埔军校”,目前已为社会培养了13万名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柳铁职院校长黄锋介绍,近几年来,国务院、教育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高铁产业学院、共建职工培训基地的成立,是学校深化产教融合的具体实践,也是适应中国铁路行业和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的有力举措。

  据了解,长期以来,中国铁路南宁局与柳铁职院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铁路南宁局每年接收大批柳铁职院的毕业生,目前在集团公司各级管理人员中,柳铁职院毕业生占到20%以上,成为中国铁路南宁局安全生产、运输经营等领域的中坚力量。

  而随着中国铁路的不断发展,中国铁路南宁局管辖的铁路营业里程将从5819公里增加到7236公里,高铁里程从1880公里增加到2929公里,贵南高铁、南玉高铁等一大批重大高铁项目也陆续建成投入,广西轨道交通行业急需一批高铁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队伍,高铁产业学院的成立将为广西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铁路南宁局总经理杨斌表示,高铁产业学院将以培养高铁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共建职工培训基地以开展岗位资格性培训、适应性培训、岗位技能培训等传统培训项目,同时拓展培训项目研制、培训教材开发、培训教学资源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及产学研用一体化进程,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技术技能人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