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贵州遵义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2-07-27 16:04: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贵州遵义开展“重走长征路,永远跟党走”暑期红色调研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6日电(田鸿颖 李纯如)近日,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贵州遵义开展“重走长征路,永远跟党走”暑期红色调研活动,参观走访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和四渡赤水纪念馆等地,追寻昔日红军长征的足迹,领悟红军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汲取宝贵精神力量,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贵州遵义暑期红色调研团在遵义会议纪念馆里进行研学。广西大学唯理社供图

 

  活动期间,红色调研团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纪念馆进行调研学习。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密码。调研团成员通过复原的实景展示和丰富史料中,实地学习和感悟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坚定信念、坚持真理、独立自主、团结统一”,感受“伟大转折”四个字在中国红军长征中所蕴含的伟大意义,从而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勇担时代责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参观完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后,同学们踊跃发表所思所悟:“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理想信念亦更加坚定。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贵州遵义暑期红色调研团在四渡赤水纪念馆前合影。广西大学唯理社供图

 

  红色调研团还前往娄山关战斗遗址进行调研学习。松柏苍翠,一派庄严肃穆,娄山关红军战士纪念碑前,刻着张爱萍将军的手书“遵义战役牺牲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远眺而去,昔日的战火仍历历在目,红军战士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身影犹在眼前。调研团成员触景生情,深情背诵《忆秦娥·娄山关》,抒发对革命先辈的敬佩之情。

  走红军战士曾走过的路,探寻红军战士留下的足迹,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调研团的成员们意识到: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着红军战士不畏艰险,一路向前。调研团成员更是立志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四渡赤水纪念馆,调研团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了解那段光辉难忘的历史。四渡赤水被誉为军事史上的神来之笔,彰显了毛泽东临危而不乱、屡出奇谋的智慧。参观结束,调研团的同学们对老一辈革命家的谋略深感敬佩,立志在学习、工作中敢于破除循规守旧,守正创新。

  此次遵义之行参观走访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红色教育基地,大家不仅丰富了自身的实践经历,而且理论上有所收获,思想上更是得到升华。同学们一致表示,我们今天重走长征路就是为了学习好、运用好遵义会议精神和历史经验,充分发挥其精神的引领作用,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中,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虞文茜称,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依托贵州遵义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青年要读懂长征路,了解红军长征艰辛而伟大的岁月,追寻历史对未来的昭示,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缅怀先烈,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