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壮族三月三”临近 广西歌圩摆擂台迎客来
发表时间:2023-04-20 10:48:4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4月21日至5月22日,广西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其间,南宁市武鸣区、柳州市鱼峰区、河池市宜州区等地将有多场歌圩轮番上演,全国山歌邀请赛、歌王斗歌等活动也将陆续登场。

  视频:广西山歌怎么唱?歌圩代表性传承人带你一起玩转山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4月19日电 (林洁琪 陈沿佑)“三月三,八方客人来到壮乡歌圩,这里有五色糯米饭、香醇的米酒,欢迎嘉宾来品尝,我们一起唱山歌……”4月19日,记者走进广西南宁市大明山风景旅游区,十多名山歌手欢聚一堂,唱着悠扬嘹亮的壮族山歌。

一众歌手在排练对唱壮语山歌。 林洁琪 摄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灵水壮族歌圩代表性传承人潘宝山与一众歌友在大明山景区内排练山歌,为临近的“壮族三月三”做准备。他介绍,每月1日,南宁市武鸣区、马山县、上林县等周边县区的民众会自发来到大明山歌圩,开展对唱山歌、打擂台等活动。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广西民众都会赶歌圩。4月21日至5月22日,广西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其间,南宁市武鸣区、柳州市鱼峰区、河池市宜州区等地将有多场歌圩轮番上演,全国山歌邀请赛、歌王斗歌等活动也将陆续登场。

  其中,“大明山歌圩”是由南宁市大明山风景旅游区管委会主导、民众自发组织参与的民俗文化活动,从2016年至今,已举办40多届,参与群众达10余万人次,目前已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大明山风景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滕达初介绍,“壮族三月三”及“五一”假日期间,大明山景区将举办“壮歌迎客来·畅游大明山”系列主题活动,邀请广西各地山歌歌王参加歌王争霸、山歌公众擂台赛等,游客可以与歌王同台竞技,感受山歌魅力。

  作为资深的壮语山歌手,潘宝山还将前往河池宜州参加歌王比赛,再去武鸣参加山歌展演活动。“现在年轻人会壮语的不多,但我们会尽自己所能去传唱山歌,带动年轻一代学唱山歌,将山歌文化传承下去。”

  据悉,今年“三月三”活动期间,广西将打造“民歌一条街”,举办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新民歌挑战赛、线上山歌主题直播周等活动,通过多渠道、多形态、多模式来唱响新民歌,以歌传情、以歌会友,打造“三月三”壮乡欢庆的浓厚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