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 为农民工讨薪6875万元
发表时间:2021-03-03 17:03: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刘拥建表示,下一步,广西法院将加大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通过用活用足执行措施,加快财产处置流程,加大打击拒执行为力度等举措,全面提升涉民生案件执行质效,切实维护涉民生案件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同时探索建立有利于保障民生的执行机制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日电(记者 林浩)广西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刘拥建3日表示,为保障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利益,今年春节前后,广西法院开展为期3个月的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重点执结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恤金、医疗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涉民生案件1967件,其中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977件,执行到位金额6875万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林浩 摄

  广西法院执行工作服务社会民生新闻发布会当天在南宁举行。刘拥建介绍,广西在春节前启动此次专项执行行动,旨在确保涉民生案件权利人尽快实现胜诉权益,让群众度过快乐祥和的佳节。

  为提高执行效率,让申请执行人尽快拿到真金白银过年,广西各级法院制定了涉民生执行专项行动方案,对执行质效偏低的法院进行通报;开通涉民生案件执行绿色通道,并建立了领导办案督办制度,繁简分流、事务集约、团队办案“三项机制”,推进案件执行到位。

  同时,广西法院还充分运用罚款、拘留、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追究刑事责任等强制措施,加大执行威慑,迫使被执行人尽快主动履行义务。据统计,本次活动中,广西法院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4337人次,限消16753人次,拘留48人。

  此外,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系统对被执行人财产实施全范围、全方位线上查控。广西法院聚焦查人找物,共计查控当事人银行账户53万余个、存款54亿余元、房产4048套。柳州市中院在执行一个案件中,从两个保险机构中强制扣划了被执行人的收益类保险150万元。

  广西法院还健全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执行机制,引导近8万名熟悉社情民情的基层网格员协助执行,帮助调查核实当事人婚姻状况、财产和收入情况等信息,成为“编外”执行员。

  上述案件执行过程中,广西法院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于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双方经济均很困难的涉民生案件,明确要求不得执行房屋、生产工具、生活用品等用于基本生活保障的财产;对于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又面临生活困难的涉民生案件,积极进行司法救助。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发布6个典型案例。其中一起顾某军等7名农民工与江苏南通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劳动争议系列案,法院判决建设公司应支付顾某军等农民工工资145万余元。

  刘拥建表示,下一步,广西法院将加大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通过用活用足执行措施,加快财产处置流程,加大打击拒执行为力度等举措,全面提升涉民生案件执行质效,切实维护涉民生案件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同时探索建立有利于保障民生的执行机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