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桂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诗意家园
发表时间:2021-03-10 15:55: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桂林市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紧密结合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坚持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入手,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0日电(欧惠兰)近年来,广西桂林市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紧密结合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坚持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入手,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目前,全市农村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5%,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7.5%,“十三五”期间共建设生态宜居乡村1000个,首批17个田园综合体已经建成,探索出一条“生态为基,宜居为实,文化为魂,镇村联动”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路子,开创了桂林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注重环境整治,建设生态乡村。近年来,桂林市委、市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环境整治为切入点,持续深入实施“美丽桂林•乡村建设”系列活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手段,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构筑了“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农村生态格局。

  立足桂林山水田园村庄交融的生态优势,梯次建设生态宜居示范村,重点布局桂林漓江东岸、桂阳公路等8条生态精品旅游线路沿线,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增收的最美乡村,仅十三五期间,就建设生态宜居示范村1000个。坚持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思路,因村因地制宜改善环境,努力留住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自然景观,使山水田园林湖生态体系尽量保持原生态。把生态建设作为农村环境改善的必然途径,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加快农村绿化、净化、花化、香化、果化、亮化、美化步伐,鼓励房前屋后建设微果园、微菜园、微花园,推动了乡村绿色发展。

  注重设施改善,建设宜居乡村。以水、电、路、气、房等为重点,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了覆盖面广、功能完善、水平适度的农村基础设施网络。通过整合财政项目资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鼓励乡贤能人赞助、发动村民筹资筹劳等多元化筹资渠道,集中力量推进“危房改造”“人饮工程”“四好公路”“村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重大项目,确保农民能够住上安全房、喝上干净水、走上平坦路,健全农村文化、体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功能完善的农民生活圈,整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坚持把改善生产环境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大力加强农田、水利、林业等生产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注重桂北特色,建设灵秀乡村。依托田园综合体内现有的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通过推进“三清三拆”、立面改造等工作,对沿线的村庄进行风貌改造。在人居环境整治中,通过古村落修复、博物馆、体验园等形式,将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物化下来、展示出来,形成桂林乡村精髓。依托传统村落,因势造景、修旧如旧,不搞大拆大建,保留原有村庄肌理,并注重融入“坡屋顶、小青瓦、白粉墙、吊脚楼、木格窗”等桂北民居特点。

  注重镇村融合,助力振兴乡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抓住基本单元“镇”和“村”现代化,以乡(镇)带村、以村带村,逐步展开。累计已经打造五批共74个示范乡镇,这些乡镇基础设施大幅完善,文化特色日益彰显,商贸、医疗、教育等服务功能更加健全,示范乡镇的经济实力显著提升,高效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富有桂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创新开展市级田园综合体创建。围绕田园综合体建设目标和功能定位,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美丽桂林•幸福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基础,以地缘相邻、人居环境等基础较好的若干个自然村为片区,进行集中连线连片打造。目前,第一批共17个田园综合体已经基本建成,共覆盖102个行政村500个自然村(屯)。2019-2020年实施村庄改造共3385个,其中完成基本整治村庄3330个、设施完善村庄127个、精品示范村庄28个个通过开展“三清三拆”,提升基础设施,打造为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