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遇车祸陷困境获社会暖暖爱 大学生李鹏真能独立行走了
发表时间:2023-01-16 22:30: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九年来,李常师夫妇一边在南宁艰难打工,一边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坚持带儿子到医院做康复治疗。南宁市有关部门为了方便李鹏程康复治疗,还专门给他们家庭提供了一套廉租房,广西江滨医院和广西壮医院也给李鹏真减免了部分治疗康复费用。

  1月15日是小年,南宁市昆仑苑的一间廉租房内,30岁的颅脑重伤者李鹏真慢慢地挪着步,试着帮父亲李常师贴福字。李常师摸了摸李鹏真的头哽咽的说:“9年了,得到那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我们才能闯过那么多艰难的险关。”

  李鹏真是农家走出的大学生,因为九年前被汽车撞伤变成了无法说话、无法行走的残疾人,都是农民的父母照顾李鹏真,几乎无法工作,加上为李鹏真治疗借了很多外债,家庭经济很困难。

富安居董事彭剑锋、董事叶健、富安居南宁店副总经理莫锡珍、富安居商户谢静一行看望慰问李鹏真。

 

  大学生回乡遭遇车祸难获赔偿

  和记者提起9年前的一幕,李常师心情愈发沉重,一旁的李鹏真妈妈梁静则满脸是泪。李鹏真曾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2014年2月10日22时许,李鹏真和3个同学参加宾阳炮龙节返家的途中,被一辆越野车撞成重伤,肇事司机驾车逃逸。

  车祸导致原本聪明伶俐的李鹏真脑袋变形,颅脑严重受损,他在医院里昏迷了一个月,醒后却成了一个说不了话,走不了路的残疾人。2014年4月11日,宾阳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做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肇事司机谢某华(非车主)承担事故全部责任,李鹏真无事故责任。肇事方因交通肇事逃逸被判刑入狱,至今仅支付医药费3万多元,就不再赔偿。

  2016年10月26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做出民事裁定:肇事车辆所有人谢某赔偿李鹏真345492.7元。然而,这一裁定也因肇事车主跑路广东,如一纸空文难以执行。

  李鹏真遇车祸后,脑功能严重受损。2014年8月,李鹏真接受开颅手术,在广西江滨医院、广西壮医院多家医院和爱心人士的接力帮助下,通过治疗和康复,他的身体慢慢好转。但几年过去了,李鹏真智力仍像个十一二岁的孩子,走路困难,话说不清,只能发出一点喉音。为了给李鹏真做手术、做后续治疗和康复,属农村贫困户的李家已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借了很多外债。

  宾阳县人民法院一直关注李鹏真的情况,曾在2017年和2019年分别给予李鹏真3万元和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去年又给了李鹏真4万元的政府信访救助进行医治和康复。但这对于李鹏真的高额治疗康复费用来说,仍是杯水车薪。宾阳县人民法院院长农峰表示,法院会全力追踪案件被执行人谢某的财产情况,并对有可执法的财产时,及时进行强制执行。

  九年爱心接力燃起生活希望

  李鹏真的父母都是年近六旬的农民,收入微薄,连支持全家人的生活开销都困难,更无余钱给李鹏真做后续的康复治疗。爱心人士林先生,很同情李鹏真的遭遇,他不仅帮助李鹏真,还联系了宾阳商会、富安居、广西玖达致远投资有限公司等商会和企业来一起帮扶这个不幸的家庭。几年间,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资助李鹏真治疗康复。2018年8月,已经考上大学的李鹏真弟弟李程真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爱心人士韦可欣资助他1万元。2019年,富安居募集善款8600元继续资助李程真,富安居董事叶健资助他生活费。2020年,李程真即将毕业找工作遇到了困境,叶健还帮助他找到了工作,并资助他1000元路费。

  爱心接力还在进行,1月15日下午,富安居董事彭剑锋、董事叶健一行来到了李鹏真的家中看望慰问李鹏真。彭剑锋董事代表董事会为李鹏真捐助了4000元,叶健董事代表个人捐助了1000元,富安居商户匠艺百年谢静代表其经营品牌捐助了500元,富安居南宁店副总经理莫锡珍代表富安居公司为李家送上了大米、食用油等年货。他们鼓励李鹏真继续康复,争取生活自理,逐步融入社会。

  1月16日下午,南宁市星期六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梁春凤带着慰问品看望李鹏真,该协会已经连续两年关心鼓励李鹏真。

  此外,爱心人士彭庆峰和李泽雨夫妇,给李鹏真送来了3000元的爱心款。南宁市康佳合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保全,从工厂给李鹏真一家送来了丰富的年货,有牛肉丸、猪肉丸、鱼饼、饺子、云呑、包子、新年芝麻花生糖、菊花茶饮料等。广西龙喜辉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祥龙,也给李鹏真一家送来了米、面、油、牛奶和扣肉、鸡肉、鸭肉、鱼肉等过年必备的菜品,让李家能过一个丰富的兔年新春。

  广西江滨医院党委副书记马金玉表示,江滨医院可以对李鹏真的后期康复做义务的指导,帮助其恢复部分功能。

  社会爱心助力李鹏真康复

  李鹏真的母亲梁静拿着李鹏真过去在大学中的奖状、证书说,李鹏真学习很刻苦,若不是这场车祸,他已经走出社会工作7年了。遭遇车祸之后,李鹏真虽然捡回了一条性命,但丧失了语言功能,站立困难,行走要靠拐杖慢慢挪。自己开诊所的民间医生苏小琳、苏玬椋父子,擅长中医调理和按摩针灸,他们从2021年开始,定期到李鹏真家里,义务给李鹏真做中医康复治疗。经过近二年的中药调理和治疗,李鹏真已经能不用拐杖,独立行走了。这也让李家燃起了新的希望。

  九年来,李常师夫妇一边在南宁艰难打工,一边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坚持带儿子到医院做康复治疗。南宁市有关部门为了方便李鹏程康复治疗,还专门给他们家庭提供了一套廉租房,广西江滨医院和广西壮医院也给李鹏真减免了部分治疗康复费用。李常师说,还有很多爱心人士一直默默的牵挂我们,帮助我们,我们一家人特别感动,永世难忘。

  李常师说他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宾阳县人民法院能把赔偿款早日执行,李鹏真能说话、能生活自理,并能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回报社会各界以及爱心人士的浓浓关爱。 (雷小琴 李绍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