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乡村藏“古法”酱油坊 “穿越”数十年追忆儿时味
发表时间:2023-07-04 17:10: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7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城中区环江村,推开道路旁一处古朴的木门,210只用于酿造酱油的陶缸呈现在眼前,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酱香味。

图为在缸中酿造的手工酱油。 刘俊聪 摄
图为在缸中酿造的手工酱油。 刘俊聪 摄

  中新网柳州7月4日电 题:广西乡村藏“古法”酱油坊  “穿越”数十年追忆儿时味

  作者 刘俊聪 韦国政

  “这样鲜甜的手工酱油香味,我已经几十年没品尝过了,没想到今天能在这个小作坊内‘追忆’。”已在一家食品厂退休的陈富玲一边回味,一边感慨道。

  7月4日,在广西柳州市城中区环江村,推开道路旁一处古朴的木门,210只用于酿造酱油的陶缸呈现在眼前,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酱香味。不少游客“闻味而来”,向这家手工酱油作坊的负责人李伟星购买酱油。

图为李伟星用竹筒勺将酱油舀入瓶中。 刘俊聪 摄
图为李伟星用竹筒勺将酱油舀入瓶中。 刘俊聪 摄

  只见他用竹筒勺浸入陶缸,将乌黑油亮的酱油舀入瓶中封盖,再贴上包装,一瓶“土法”酱油便可交到顾客手中。“这些酱油从选豆、制曲到翻晒等流程工序,都是我凭借手工和经验制成,用最传统的方式保留酱油的醇香本味,这也是很多老一辈人儿时的回忆。”李伟星说道。

  今年53岁的李伟星从小在酱油飘香的环境中度过,他经常会帮家里人前往小卖部“打酱油”,并常听长辈们讲起外公贩卖手工酱油的故事。

  而随着市面上琳琅满目的酱油产品不断推出,传统手工酱油也逐渐没落。同大多数人一样,李伟星慢慢淡忘儿时的酱油香味。

  2003年,友人从广西陆川县给李伟星带回了一瓶手工酱油,“当时一尝,年少的回忆全都回来了,手工酱油的风味要比量产酱油更加浓郁。”他说道。

  李伟星得知,手工酱油的美味来自于“古法酿造”,这种方法成本高、酿造周期较长,且对制作匠人的经验和手法有较高要求。本着试试学习的心态,李伟星花费两年时间,前往广西、广东、福建、浙江等地的手工酱油作坊考察,最终他来到以“乌石酱油”闻名的广西陆川县乌石镇“拜师”学习。

图为“闻味而来”的民众被缸中酱油所吸引。 刘俊聪 摄
图为“闻味而来”的民众被缸中酱油所吸引。 刘俊聪 摄

  “在这座小镇‘取经’传统酱油制作工艺后,原本想着制作给自己和家人朋友品尝,没想到大受好评,便索性开起酱油作坊。”李伟星说道。

  他表示,要想制作优质的手工酱油,就要耐得住时间考验,其中的艰辛难以言喻。每年仅有5月份和10月份是最佳的制曲时间,一缸酱油从入缸到酿造完成,至少需要一年时间。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酿造两年以上的酱油将会更加“陈香”。

  如今,随着中国民众对于健康饮食的追求不断提升,曾经一度“销声匿迹”的传统手工酱油因健康美味,再次受到食客欢迎。由于手工酿造时间长,李伟星的酱油作坊的产量十分有限,但前来采购的餐馆和民众仍然络绎不绝。

  “现在很多民众喜欢品尝酱油的‘本味’,每年我的作坊的酱油产量可达上万斤,不少餐馆用来制作刺身酱料。还有一些客户会自购高端原料,委托我帮忙制作手工酱油。”李伟星表示,传统手工酱油也逐渐受到年轻一代的认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