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钦州港建港30年 成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
发表时间:2022-08-04 09:4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莫福文3日称,建港30年来,广西钦州港已开通内外贸集装箱航线66条,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钦州港已从昔日的偏僻渔港华丽转身,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

  中新社钦州8月3日电 (记者 杨强 黄艳梅)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莫福文3日称,建港30年来,广西钦州港已开通内外贸集装箱航线66条,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钦州港已从昔日的偏僻渔港华丽转身,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

 

  钦州港位于广西北部湾中心,是得天独厚的天然深水良港,是古代丝绸之路始发港。

  莫福文当天在钦州港建港30周年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中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码头在钦州港启用,20万吨级集装箱船可单向通航,30万吨级油码头投入运营,钦州港进入中国最大装卸能力港口第一方阵。集装箱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8万列,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办理量跃升中国第六。

  钦州港打造以中石油、华谊、恒逸、桐昆为龙头的万亿级绿色化工产业集群及以中伟、格派、中船、见炬为龙头的N个千亿级新能源新材料、海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形成了具有临港特色的向海产业集群。

  据莫福文介绍,目前,钦州港在建以及计划落地开工的超百亿元(人民币,下同)重大产业项目达13个,总投资超过2400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产值将超过3000亿元。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589.2亿元、增长44.3%。

  目前,钦州港拥有4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开创了中马“两国双园”(即中马钦州产业园、马中关丹产业园)国际合作新模式,致力打造“中马合作旗舰项目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此外,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获批设立,钦州保税港区正式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

  莫福文表示,钦州港已成为北部湾开放开发新引擎。站在新起点上,钦州港将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等机遇,做大做强向海产业,打造新型滨海新城,加快美丽海湾建设,持续扩大向海开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