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壮族三月三”狂欢一整月 东南亚客人赞“和宋干节一样过瘾”
发表时间:2023-04-23 18:32:4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千余场民俗活动在秀丽山水间轮番上演,掀起全民狂欢热潮。当地民众盛装打扮,对山歌、抛绣球、抢花炮、吃五色糯米饭、逛古风雅集,载歌载舞庆祝“三月三”。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3日电 题:“壮族三月三”狂欢一整月 东南亚客人赞“和宋干节一样过瘾”

  作者 陈秋霞

  “水果王国菲律宾嘞,贝侬喽嘞,凤梨椰子最迷人嘞,如果去到吕宋岛嘞,贝侬喽嘞,吃个芒果甜透心嘞……”近日,在广西南宁求学的菲律宾女孩伊丽莎穿上壮族服饰,摇身一变,成为唱山歌的“阿妹”。

4月21日,2023“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开幕式活动在南宁市青秀山举行。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4月21日,2023“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开幕式活动在南宁市青秀山举行。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时值广西最热闹、最盛大的民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持续一个月之久的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正在进行。千余场民俗活动在秀丽山水间轮番上演,掀起全民狂欢热潮。当地民众盛装打扮,对山歌、抛绣球、抢花炮、吃五色糯米饭、逛古风雅集,载歌载舞庆祝“三月三”。

  伊丽莎参加广西山歌培训课程,并以水果为元素,创作了一曲山歌。“我喜欢广西的山歌,尤其是它的旋律。”作为学习声乐表演的学生,伊丽莎觉得,广西山歌押韵、有节奏,很容易“上头”。

  21日晚,伊丽莎在新民歌挑战赛中,与广西的阿哥阿妹们同台飙歌,她演唱的菲律宾民歌受到观众喜爱。

  伊丽莎表示,广西民众庆祝“三月三”,不仅是在表达喜悦的心情,也彰显了他们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和重视。“很开心能亲身体验‘三月三’民俗活动。学唱山歌,让我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21日,来自泰国的成荃和朋友结伴来到广西桂林市阳朔县游玩。走在路上,成荃被眼前的“最炫民族风”吸引:人们身着艳丽民族服装,头戴银饰,走起路来叮当作响,节日氛围拉满。“连游客也都穿上漂亮的民族服饰唱山歌、跳舞、拍照,太嗨了!我朋友也忍不住买了几套广西的民族服饰。”

  成荃一行人乘坐竹筏在遇龙河上一边欣赏山水美景,一边听着划桨的阿哥讲述壮族青年唱山歌谈情说爱的故事。“广西不光山水很美,民族文化也很有意思,我一定会再来阳朔。”成荃说。

  “我们泰国庆祝宋干节,有花车巡游、泼水大战,狂欢几天几夜不停歇。”成荃说,广西的“壮族三月三”庆祝活动非常丰富,虽与宋干节庆祝形式不一样,但同样很过瘾,他将邀请泰国朋友来体验。

  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国多个民族的传统节日,其中以壮族为典型。“壮族三月三”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丰富而深厚的民族文化内涵。那么,如何能将该节日打造成为像东南亚宋干节一样的吸金“神器”呢?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程大兴认为,“壮族三月三”文化品牌“出海”,首先要把其文化内涵准确阐释出来,让海外民众听得懂。其次,应该丰富对外传播渠道和形式,线上通过短视频、影视作品传播,线下组织相关民俗活动走出海外,让非遗传承人与海外民众亲密互动,增加体验感。他还建议,向海外推出“壮族三月三”专题旅游线路,让海外游客到广西后,能够体验到广西地道的民族文化。

  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与国际(地区)问题研究学部主任、研究员赵明龙表示,宋干节是多个东南亚国家的新年,节日期间民众返乡团聚、参加祈福活动。“壮族三月三”也具有祭祀祈福的文化内涵,可以说是壮族春季“狂欢节”。他建议,邀请更多东盟国家人士到广西,“沉浸式”体验“壮族三月三”传统民俗,增加双方民众间的互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