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打造面向东盟有色金属产业基地
发表时间:2023-06-21 09:43:1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20日介绍,广西正着力打造面向东盟、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有色金属产业基地。

图为位于“中国铝都”广西百色的铝产品加工企业。(资料图) 王伟臣 摄
图为位于“中国铝都”广西百色的铝产品加工企业。(资料图) 王伟臣 摄

  中新网南宁6月20日电(张广权)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20日介绍,广西正着力打造面向东盟、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有色金属产业基地。

  广西是中国十大重点有色金属产区之一,铝、锡、锑、铟等矿产储量居中国前列,拥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已形成铝、铜、锌、锡、锑等金属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制造体系。

  2022年,广西有色金属工业产值2684.8亿元人民币,氧化铝、电解铝、电解铜、铅、锌、锡、锑等产量排名稳居中国前列,产品市场占有率,以及产业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提升。

图为位于“中国铝都”广西百色的铝产品加工企业。(资料图) 王伟臣 摄
图为位于“中国铝都”广西百色的铝产品加工企业。(资料图) 王伟臣 摄

  作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与东盟国家在有色金属产业合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长期以来,一批广西本土企业及在广西投资建设的龙头企业与印尼、菲律宾、越南等东盟国家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促进人才、技术、资源、市场等优势互补,共建工业园区,有力推动了双方有色金属产业在国内外和上下游协同发展。

  广西打造面向东盟有色金属产业基地正迎来新的重大机遇。目前,广西正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该通道海铁联运班列辐射中国多个省份,物流通达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基本实现中国国内和东南亚、东北亚主要港口全覆盖。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下一步,广西将加快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发挥毗邻东盟的独特区位优势,促进广西和东盟国家深化有色金属产业合作,增强重大开放平台引领带动作用,促进优势互补和协同创新发展,强化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探索和完善“两国双园”“跨境产业合作园”等合作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合作双方有色金属产业面向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水平和产业“双循环”能力,推动产业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促进广西和东盟国家有色金属产业实现互利共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