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修复提升湿地生态 呵护粤港澳大湾区“生命源”
发表时间:2023-06-26 09:47: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日,2023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媒体采访团跟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前往南宁市、柳州市和贵港市,检查湿地保护法执行情况,实地探访广西生态保护成效。

图为鸟类在西津国家湿地公园内栖息。 俞靖 摄
图为鸟类在西津国家湿地公园内栖息。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6月25日电 (陈秋霞)绿水蜿蜒、白鹭蹁跹、草木丰盛、鱼翔浅底……这是连日来记者走访广西多处湿地看到的景象。

  近日,2023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媒体采访团跟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前往南宁市、柳州市和贵港市,检查湿地保护法执行情况,实地探访广西生态保护成效。

航拍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景色优美。 俞靖 摄
航拍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景色优美。 俞靖 摄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改善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广西湿地资源较丰富,类型多样,有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等5类24型。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和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结果,广西全口径湿地面积约有92万公顷。

  广西林业局保护站站长颜立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广西地处珠江流域上游,境内的西江是珠江的主干流,是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母亲河”、“生命源”。广西做好湿地保护工作,恢复和提高湿地生态功能,维持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直接关系到下游粤港澳大湾区的水生态安全、供水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俯瞰邕江湿地公园,风景宜人。 俞靖  摄
俯瞰邕江湿地公园,风景宜人。 俞靖  摄

  在位于横州市的西津国家湿地公园,岛屿星罗棋布,库湾、库汊形态自然,水面宽阔,拥有较大面积水草丰盛的浅水区,形成了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吸引大量迁徙候鸟到此停歇和越冬。

  “快看!那边有一群。”顺着西津国家湿地公园巡护员黄永振手指的方向望去,上百只白色或褐色的鸟儿从丛林里飞出,时而在浅滩嬉戏,时而低空盘旋,眼前一幅碧水蓝天、鸟欢鱼跃的生态画卷。

图为落久水利枢纽工程。 韦国政 摄
图为落久水利枢纽工程。 韦国政 摄

  据介绍,近年来,西津国家湿地公园先后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累计种植多样性植被15公顷,依法拆除网箱养殖1万多箱。为巩固建设成果,依据《南宁市西津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横州市组建成立西津国家湿地公园联合执法小组,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非法捕捞、破坏湿地等行为进行打击,让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在柳州市鹿寨县,洛清江宛如一条墨绿色的腰带穿城而过,呈现出河流、沙滩、草滩、树木层叠交错的美景。近年来,经过多部门联合整治,洛清江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昔日的污水河变身“小公园”,不仅吸引游人观赏游玩,还引来中华秋沙鸭、白鹇等稀有鸟类在此栖息繁衍。

航拍贵港六陈水库。 陈冠言 摄
航拍贵港六陈水库。 陈冠言 摄

  贵港市则重点在达开水库、六陈水库等重要水库以及郁江、黔江、浔江等重要河流开展针对性的保护修复,稳定湿地生态功能,确保珍稀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质量不下降、种类数量不减少、种群规模不缩减,提高水质。

  据介绍,广西颁布《广西壮族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建立了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和监管工作机制》,用法治力量推动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2021年底颁布以来,广西通过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重大项目,投入中央、自治区资金约31亿元人民币,加大河流湖泊、滨海湿地、城市湿地保护修复力度,推动湿地保护修复系统化治理,湿地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近年来,在广西多处湿地持续发现数量不断增长的国家重点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勺嘴鹬、灰鹤越冬种群,充分反映湿地生态环境不断提升。”颜立强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