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袭击中国华南沿海 海浪风暴潮警报双双拉响
发表时间:2023-07-16 20:16:0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受其影响,广东、海南和广西沿海地区将出现较强的海浪和风暴潮过程,国家海洋预报台16日发布海浪橙色警报和风暴潮黄色警报。

  中新社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阮煜琳)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强热带风暴级)预计将于17日夜间在粤琼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广东、海南和广西沿海地区将出现较强的海浪和风暴潮过程,国家海洋预报台16日发布海浪橙色警报和风暴潮黄色警报。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台风“泰利”(Talim)已于16日凌晨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其中心16日5时位于距离广东省湛江市东偏南方向约66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预计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并于17日夜间在广东台山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

  受其影响,预计16日中午到17日中午,南海北部将出现6米到9米的狂浪到狂涛区,巴士海峡、南海中部、南部将出现2.5米到4米的大浪到巨浪区;广东近岸海域将出现3米到5米的大浪到巨浪,海南东部海域将出现2.5米到3.5米的大浪。

  风暴潮方面,预计16日到17日,珠江口到雷州半岛东岸沿海将出现50厘米到120厘米的风暴增水,海南岛东北部沿海将出现30厘米到50厘米的风暴增水。

  专家表示,这次台风“泰利”主要影响岸段为广东、海南东北部和广西沿海,由于台风影响期间上述沿岸正值天文大潮期,预计过程最大风暴增水为320厘米,风暴潮最高预警级别为橙色。由于台风预报的路径和强度存在不确定性,不排除达到红色预警级别的可能性。预计16日至18日,广东、海南和广西沿海将先后出现一次较强的风暴潮过程。

  国家海洋预报台提醒,台风“泰利”可能是今年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的第一个台风,需做好相关防御工作,请在上述海域作业的船只注意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