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越首个跨境智慧口岸开建 将实现全天候智能通关
发表时间:2023-09-15 21:51:2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当天,中越友谊关—友谊智慧口岸项目在广西崇左凭祥市开工建设。这是中越首个跨境智慧口岸项目,双方将合作建设智能跨境货运专用通道,实现货物24小时全天候智能通关。

  [东盟专线]中越首个跨境智慧口岸开建 将实现全天候智能通关

  中新社崇左9月15日电(林浩 翟李强)“当前,越南和中国的经贸往来越来越频繁,我们接到的跨境货运订单量增长很快,期盼智慧口岸早日建成,为公司业务的开展提供保障。”越南3D开发投资股份公司董事长周氏芳容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9月15日,中越智慧口岸(友谊关—友谊)项目在广西崇左凭祥市正式开工建设。图为参加开工仪式嘉宾合影留念。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当天,中越友谊关—友谊智慧口岸项目在广西崇左凭祥市开工建设。这是中越首个跨境智慧口岸项目,双方将合作建设智能跨境货运专用通道,实现货物24小时全天候智能通关。

  友谊关口岸是中国通往越南乃至东盟的便捷国际贸易通道,也是中国最大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启动仪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许永锞和越南谅山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杨春煊共同按下项目启动的按钮。

  许永锞表示,广西与越南山海相连,人文相通,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势头,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关联。共建智慧口岸,是广西、谅山两省区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提升中越经贸合作水平,持续增进两国民众福祉,为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繁荣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杨春煊对此表示认同,他说,越中友谊—友谊关智慧口岸项目建设意义十分重大,可满足两国商人日益增长的贸易需求。谅山已成立智慧口岸试点建设工作组,将与广西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快推进智慧口岸建设步伐。

  9月15日,中越友谊关—友谊智慧口岸项目在广西崇左凭祥市正式开工建设。图为工程机械在项目开工仪式现场作业。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据悉,中越友谊关—友谊智慧口岸项目基于卫星导航和5G技术,利用集装箱无人驾驶运输车辆、自动化吊装设备、集装箱检查系统、智能审图系统,并辅之跨境物流信息交互对接的智慧指挥调度平台,可实现智慧化监管、“一站式”查验、货物自动化跨境运输。该项目投资额约10.62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24年12月底建成投入运营,届时,友谊关—友谊口岸最大通关能力将翻番。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表示,中越智慧口岸建设是中国—东盟深化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合作的新探索,将提升区域跨境资源配置效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同时,也将为中国与其他东盟国家合作提供成功的样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