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东西问|胡超: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区有何开创性意义?
发表时间:2023-09-19 20:19:4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项目有何开创性意义?对中越合作、特别是对中国—东盟合作有何积极影响和示范作用?对中国边境地区对外开放合作带来哪些有益启示?广西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胡超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进行解读。

  中新社南宁9月19日电 题: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区有何开创性意义?

  ——专访广西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胡超

  中新社记者 黄艳梅

  中国首个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于2023年9月15日启动试运营。该合作区是中越两国2015年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关于合作保护和开发德天(板约)瀑布旅游资源的协定》后,由中国广西与越南高平共同建设和实施的项目。

  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项目有何开创性意义?对中越合作、特别是对中国—东盟合作有何积极影响和示范作用?对中国边境地区对外开放合作带来哪些有益启示?广西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胡超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进行解读。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是中国首个跨境旅游合作区,具有哪些开创性意义?

  胡超:探索建设跨境旅游合作区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中国首个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具有开创性意义,主要体现在:

  一是把两国跨境旅游资源整合在一起共同开发,成为中越两国跨境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二是中国边境地区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为中国与毗邻国家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共同开发利用边境资源,将边境自然资源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树立了典范。

  三是越南是中国在东盟成员国中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不仅有利于沿边地区旅游开发开放,也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双边各项贸易发展;不仅对发展边疆经济、巩固边疆地区的繁荣稳定起着积极作用,对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以及整个国家的对外开放、国际经贸合作的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

德天跨国大瀑布。宋汉涛 摄

德天跨国大瀑布。宋汉涛 摄

  中新社记者: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开辟跨境旅游合作新模式,为中越两国的文旅交流合作和经贸发展创造新机遇,注入新动力。该项目对中越合作有何影响?

  胡超: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邻邦,也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多年来,在两国共同推动下,经过友好协商,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成功开园试运营。这是中越两国相关部门为落实2022年两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而共同努力的成果,它不仅是中越两国首个跨境旅游合作区,更是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真实写照。

  跨境旅游合作区启动试运营,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速推动中越经济合作区建设,构建双方互利共赢新格局,让互利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两国民众。

  一是中越两国对边境旅游资源的共商共建共享,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到实处,有助于深化推动中越在其他领域的广泛合作。

  二是跨境旅游合作区启动试运营,将传统的中越边境经济合作模式向前又推进了一步,为中越其他跨境经济合作区合作模式的运营实施提供借鉴。

  三是跨境旅游合作区的试运营,双边国家游客往来的密切,将大大增加彼此人文交流机会,进一步深化民间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弘扬传统友谊,为贸易畅通等奠定基础,中越经贸合作区建设将提速。

  2023年9月15日,中国首个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启动试运营。图为当日,首发中国游客排队等待出境。刘俊聪 摄

  中新社记者:探索建设跨境旅游合作区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间双边合作的一种全新尝试,该项目对深化中国—东盟合作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胡超:今年是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创办20周年。历经“黄金十年”“钻石十年”,中国—东盟合作成果丰硕,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红利释放,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深入推进,中国和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中国与东盟互为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目的地。

  东盟国家地处“一带一路”陆海交汇地带,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深入推进贸易、投资、互联互通、区域合作,相继建成一批标志性项目,携手描绘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这一系列项目表明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正在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带一路”建设为东盟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当地民众对“一带一路”认知度、对华好感度持续提升,有力促进双方民心相通。

  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试运营,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了新的高能级开放平台,为双边国家在跨境资源共同开发利用提供机遇,打造跨境旅游和绿色旅游典范,可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在更广领域取得更大成果,推动中国—东盟合作迈向新高度。

  跨境旅游合作区试运营期间,实施预约组团、组团限量、限时跨境、团进团出、游览线路限定的管理模式。试运营结束后,中国广西和越南高平将在中越两国有关部门指导和支持下,积累合作经验,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推动合作区早日实现正式运营,推动两区省边境地区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和利用深入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区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友好往来,为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贡献力量。

  跨境旅游合作区在合作机制、共管模式上进行创新,中越共商共建共享边境旅游资源,促进共同发展。借鉴这种模式,中国可以在中老边境等类似区域构建类似的合作区。

  2023年9月15日,中国首个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启动试运营。图为当日,游客在越方一侧“打卡”。林馨 摄

  中新社记者: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区的建设和发展,是中国推进沿边地区开放发展的新举措,该项目对中国边境地区对外开放合作带来哪些有益启示?

  胡超:中国有近2.3万公里的陆地边境线,与14个国家陆地接壤,拥有丰富的陆地边境旅游资源。这些旅游资源有些是与毗邻国家共同拥有。除了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友谊关—友谊跨境旅游合作区浦寨·新清先行区也在推进。

  作为边境跨境旅游和国际旅游合作的新载体,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启动试运营,说明只要敢于改革创新,做好改革试验,在建设模式、运行机制、管理方法等方面不断总结经验,勇于为更广阔的跨境旅游业合作探路试水,就能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

2021年7月11日,千名选手在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体验“红色边关登高望越欢乐跑”活动。李婵 摄

2021年7月11日,千名选手在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体验“红色边关登高望越欢乐跑”活动。李婵 摄

  中新社记者: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与窗口,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是否会成为中国旅游新名片?

  胡超: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境内的德天瀑布位于中国与越南边境处的归春河上游,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相连,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德天(板约)瀑布横跨两国,宽约200米,纵深60多米,落差达70多米,层层跌落,水势激荡,年均径流量达每秒55.2立方米。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和自然山水风光相得益彰,被誉为中越边境的“百里山水画廊”。

游客在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德天瀑布景区留影。黄艳梅 摄

游客在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德天瀑布景区留影。黄艳梅 摄

  德天瀑布气势磅礴,板约瀑布毓秀婉约,但长期以来,由于瀑布横跨两国,在缺乏有效合作机制的情况下,德天(板约)瀑布资源未能得到充分有效开发,其美丽、壮观的全景“养在深闺人未识”。

  近年来,随着双边国家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对旅游等非物质消费需求的不断增加。哪好玩,去哪玩?成为人们旅游消费关注的焦点。在此背景下,中越双方大力推进跨境旅游合作。目前,德天跨国瀑布景区已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集诸多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并推出亚洲首个沉浸式跨国夜宴《奇妙·夜德天》等项目,丰富和弥补德天旅游目的地休闲度假产品业态。该景区已成为众多游客青睐的山青、水秀、瀑美、情浓的南国边疆喀斯特网红打卡地,还吸引诸多影视剧作到此外景拍摄。

  中越携手打造边关风情旅游带,将构建中越跨境旅游合作新格局,充分释放边关魅力、跨境旅游吸引力,更好满足人们对旅游消费日益增长的需求。(完)

  受访者简介:

  胡超,广西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国际商务案例等研究,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4部,编著1部,在《民族研究》《国际贸易问题》等CSSCI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