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深化与东盟交通物流合作 助力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发表时间:2023-09-28 14:16:2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抢抓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历史性机遇,高水平扩大开放合作,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牵引,深化与东盟交通物流合作,积极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新网南宁9月28日电 (黄永辉 许丽颖)9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近年来,广西抢抓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历史性机遇,高水平扩大开放合作,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牵引,深化与东盟交通物流合作,积极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今年1月—8月,广西与东盟进出口总额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5%,广西与东盟的开放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图为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壮美广西 开放发展”展区吸引许多观众目光。徐天保 摄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跨境运输能力显著提升

  9月16日,载着4200吨化肥的塞拉利昂籍船舶“金鸿达16”轮从防城港口岸渔澫港区1号泊位驶出,前往柬埔寨七星海国际港口,标志着“中国防城港—柬埔寨七星海国际港口”直航航线首航。

  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是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广西统筹规划布局面向东盟的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快速网、干线网和基础网建设,与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水平不断加速,并取得显著成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目前广西加速推进跨境铁路项目,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提速运行,南宁至崇左铁路建成运营,防城港至东兴铁路将于2023年底建成,以凭祥铁路口岸为枢纽的跨境铁路运输通道加快形成。

  广西跨境公路运输网络亦持续完善,以东兴、友谊关、水口、龙邦公路口岸为枢纽的高速公路通道全面建成。

图为繁忙的钦州港码头停满正在装卸作业的货轮。陈磊 摄
图为繁忙的钦州港码头停满正在装卸作业的货轮。陈磊 摄

  同时,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已建成钦州港20万吨级航道、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等一批重大项目,江海联通工程——平陆运河进入全线动工建设阶段。广西北部湾港开通至东盟国家航线36条,实现东盟主要港口全覆盖。

  此外,广西加快构建高效便捷的空中运输通道,南宁机场国际货运航线基本实现东盟国家全覆盖,东盟货运航线占航线总数的一半以上。

  深化陆海双向开放 跨境物流高速增长

  9月14日凌晨,装载着铁罐等货物的中越快速通关班列从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出发,开往越南安员站。今年9月以来,中越边境的凭祥铁路口岸进出境货物共计1.2万吨,环比增长53.3%。

  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间贸易往来增加,跨境货物运输品类也越来越多,经凭祥铁路口岸进出口的货物品类达620余种。

  目前,南宁至河内的中越快速通关班列均实现南宁至凭祥线上运输时间4个小时以内,至越南同登最快5个小时,至越南安员最快14.5个小时,实现货物“当天开车、当天到达越南安员、当天完成清关提货”。

图为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正面吊正在为客户选配箱源装货出境。刘雅琴 摄

  表里相合,此呼彼应。近年来,随着跨境物流运输规模的不断扩大,广西加快发展多式联运,整合港口、铁路、航空等资源,大力培育跨境物流运输体系,着力打造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初步打造形成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中越跨境班列、中国—中南半岛跨境公路班车等多种物流组织模式,推动通道跨境物流规模持续高速增长,通道运行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

  今年1月—8月,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达6107列,班列线路已覆盖中西部17省(区、市),支撑西部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效应日益凸显。

  跨境陆路运输规模持续扩大,广西相继建成通车5条跨境高速公路,在建2条抵边铁路,常态化开行广西至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等中南半岛国家的跨境公路班车和中越跨境班列,构建起以跨境公路运输为主、铁路运输为辅的公铁联运国际物流体系,有力拓展中国—东盟物流合作发展新空间。

  智慧口岸加快建设 通关效率全国领先

  “当前,越南和中国的经贸往来越来越频繁,我们接到的跨境货运订单量增长很快,期盼智慧口岸早日建成,为公司业务的开展提供保障。”越南3D开发投资股份公司董事长周氏芳容在接受采访时说。

  9月15日,中越友谊关—友谊智慧口岸项目在广西凭祥市正式开工建设。这是中越首个跨境智慧口岸项目,双方将合作建设智能跨境货运专用通道,实现货物24小时全天候智能通关。到2024年建成投入运营后,友谊关—友谊口岸最大通关能力将翻番。

  9月4日—7日,峒中公路口岸、龙邦公路口岸、友谊关公路口岸扩大开放先后通过国家验收。广西形成以友谊关、东兴、峒中、龙邦口岸为主通道,多个专业化通道相结合的跨境口岸枢纽体系,实现南宁至越南河内货物24小时运抵,至越南边境4省12小时运抵。

图为满载货物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驶出钦州港东站。陈磊 摄

  随着边境口岸快速发展,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提升,为加快构建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提供了重要保障。

  经贸合作提速升级 产业集聚持续增强

  深化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互联互通是基础,产业发展是根本。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沿线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完善面向东盟的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加快打造高品质陆海联动经济走廊。

图为建设中的平陆运河马道枢纽。周军 摄

  目前,以东盟为主要市场、以广西为基地的汽车、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等中国—东盟跨境产业链初步形成。中(中国)马(马来西亚)“两国双园”、中泰(崇左)产业园等一批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合作园区正加快建设步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