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科技赋能广西北部湾港智慧绿色转型升级
发表时间:2023-10-21 13:15:4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偌大的码头上没有看到工人的身影,只见蓝色的巨型桥吊在自动化技术控制下精准装载货物,一辆辆无人驾驶的智能导引运输车在U型的道路上,来回穿梭于货轮和堆场之间,把集装箱运送到指定地点……

  中新网钦州10月20日电 题:科技赋能广西北部湾港智慧绿色转型升级

  作者 翟李强 周隆富

  偌大的码头上没有看到工人的身影,只见蓝色的巨型桥吊在自动化技术控制下精准装载货物,一辆辆无人驾驶的智能导引运输车在U型的道路上,来回穿梭于货轮和堆场之间,把集装箱运送到指定地点……这是广西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日常景象。

10月19日,货轮在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装货。翟李强 摄
10月19日,货轮在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装货。翟李强 摄

  10月19日,“丝路壮歌东盟同奏——‘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暨东博会和峰会创办20周年成果大型网络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科技感满满的码头作业场景。

  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是中国首个海铁联运集装箱码头,也是全球首个成功使用“U”型工艺方案的码头。在这样的自动化码头,工作人员不需要在户外作业,技术人员只需在控制室内轻点手指,即可完成上万吨货物的装卸。

  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操作部兼流程策划部经理周垂剑介绍,自动化码头仅投产一年,就屡次打破船时作业率等多项作业效率纪录,作业能力提升迅速,从2022年的平均每月1500标箱,增长至2023年的平均每月2752标箱,同比增幅达83%。目前,“U”型方案已满足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靠泊需求,破除了北部湾港远洋航线开行的基础设施瓶颈。

10月19日,雨中的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常运转。翟李强摄
10月19日,雨中的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常运转。翟李强摄

  今年6月,为进一步提升效率,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与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货场之间的隔离墙拆除,海关统一监管后初步实现区域一体化作业,做到了铁海联运集装箱“下船即上车、下车即上船”,联运一体化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作为中国西南最便捷出海口、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节点,北部湾港下辖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3个港区,目前钦州港已与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8个港口实现通航。今年1月至9月,钦州港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4亿吨,同比增长12.9%;集装箱完成443.7万标箱,同比增长16.8%;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6939列,发运量347万标箱,同比增长10.9%。

  据了解,北部湾港将积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网络、云计算等新一代创新技术,加速提升港口基础设施服务能力,赋能北部湾港智慧绿色转型升级,推进智慧、绿色、平安的“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