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合作 推动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
发表时间:2023-10-25 15:40:1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可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与广西在合作共建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中,拓展发展新空间,抢占市场新高地。”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苗庆旺说。

  中新网南宁10月25日电 (宫晓领 林浩)“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可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与广西在合作共建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中,拓展发展新空间,抢占市场新高地。”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苗庆旺说。

图为推介会现场。广西投促局供图
图为推介会现场。广西投促局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介绍,10月24日,为积极承接国内国际产业转移,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宣传推介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的新平台、新政策和新商机,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推介会在广州市举办,助力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促进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邻的省份,当前,加快整合优化南宁、北海等7市产业园区,设立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打造承接国内国际产业转移新高地,同时,联合相关央企和区属国企发起设立总规模超700亿元的基金,重点支持合作区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苗庆旺希望,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充分用好上述政策实现新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谢彬主持推介会时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粤桂两地地域相邻、产业互补的合作优势,吸引一批重点企业投资广西,携手共建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

  “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正在成为广西跨境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新热土。热忱邀请各位企业家朋友前来考察,参与广西产业发展和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谢彬说。

  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产业园区改革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陈洪韬从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的基本情况、投资发展优势、投资发展前景等方面推介分享投资商机。

  据悉,为大力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广西发挥沿边临港沿江优势,以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百色、崇左7市现有产业园区为载体,进行整合优化,规划建设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合作区启动区总规划面积约80平方公里。合作区主导产业主要涉及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石化化工、装备制造、金属新材料、纺织服装、家电家居、玩具饰品、商贸物流等。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长海发言时表示,作为扎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生物医药产业的排头兵,下一步,广药集团将在广西加大投资合作力度,建设面向东盟的总部基地,同时,支持建设首个壮医药院士工作站、壮医药生产基地。

  广州恒运热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经革表示,该集团与广西钦州携手推进金窝工业园智慧赋能链项目,该项目计划2024年一季度开工,2025年投产,届时可有效助力当地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

  “我们将全力加快推进钦州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助力广西绿色发展,推动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迈上更高台阶。”杨经革说。

  据悉,多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和广西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众多企业把广西作为重要投资目的地,聚焦轻工纺织、精品碳酸钙、绿色环保、电子信息、现代农业、高端金属新材料等产业,加快产业布局、加大投资力度,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自身也实现了新的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