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美国飞虎队老兵与中国“00后”讲抗战故事、聊美食螺蛳粉
发表时间:2023-11-06 15:19: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跨越山海和时空,103岁的美国飞虎队老兵哈里·莫耶,与中国“00后”(指2000年后出生)学生日前在广西亲切交流。老兵给学生们讲述了抗战故事,学生则邀请他一同品尝柳州美食螺蛳粉。

  中新社柳州11月6日电 题:美国飞虎队老兵与中国“00后”讲抗战故事、聊美食螺蛳粉

  作者 林馨 刘俊聪

  跨越山海和时空,103岁的美国飞虎队老兵哈里·莫耶,与中国“00后”(指2000年后出生)学生日前在广西亲切交流。老兵给学生们讲述了抗战故事,学生则邀请他一同品尝柳州美食螺蛳粉。

  11月5日,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杰弗里·格林和飞虎队老兵哈里·莫耶、梅尔文·麦克马伦携飞虎队后代,走进“飞虎队友谊学校”——广西柳州市壶西实验中学。

  蓝天白云下,中国学生操控着画有老虎图案的飞机模型欢迎老兵的到来。看到飞机在天空划出优美的弧线,哈里·莫耶与梅尔文·麦克马伦一行纷纷鼓掌。

图为11月5日,飞虎队代表团走进“飞虎队友谊学校”——广西柳州市壶西实验中学,并观看飞机模型表演。林馨 摄
  图为11月5日,飞虎队代表团走进“飞虎队友谊学校”——广西柳州市壶西实验中学,并观看飞机模型表演。林馨 摄

  当历史书上的英雄来到校园,中国学生们激动不已。“曾经在历史书上读过飞虎队的故事,得知他们要来非常期待。”与哈里·莫耶握手后,14岁的常芮瑞难掩激动之情。

  常芮瑞与同学将飞虎队元素绘制在纸袋、团扇上,作为礼物赠给飞虎队代表团,表达敬意。“飞虎队勇敢、乐于奉献的精神,至今仍值得我们学习。”常芮瑞得到飞虎队代表团签名时表示。

  二战期间,美国陈纳德将军组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简称“飞虎队”),与中国军民共同抗击日军。80多年来,飞虎队的故事代代相传。

  当天,哈里·莫耶与中国学生们面对面,讲述这段故事。“那时我曾有机会回家,但我选择来中国,与中国人并肩作战,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荣幸。”哈里·莫耶说。

  梅尔文·麦克马伦记得,在遭遇日军袭击撤退时,曾得到中国村民帮助。他说:“如果救助我们被发现,中国人会受到严厉的惩罚。但村民还是勇敢地帮助我们,把飞虎队队员从一个村转移到另一个村。”

  追忆往昔后,学生与哈里·莫耶聊起中国美食,邀请他一同品尝柳州螺蛳粉。哈里·莫耶称赞:“在中国吃的食物都非常美味”。

11月5日,飞虎队老兵梅尔文·麦克马伦(前排右三)与妻子(前排右二),拿着手绘飞虎队图案的团扇拍照留念。  林馨 摄
  11月5日,飞虎队老兵梅尔文·麦克马伦(前排右三)与妻子(前排右二),拿着手绘飞虎队图案的团扇拍照留念。  林馨 摄

  如今,飞虎队的故事历久弥新,在中美年轻一代之间延续。中国学校与美国学校缔结“飞虎队友谊学校”,每年双方组织师生互访交流,参观“飞虎队”战斗过的地方、历史遗迹和纪念馆等。

  15岁的杰克逊·隆是飞虎队老兵克利福德·隆的曾孙。他表示,非常期待今后能够带同学到中国进行交流。通过继承飞虎队的精神,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正如一个中国人所说,老虎的灵魂不会死。我们要将飞虎队的故事传播到全世界。”哈里·莫耶说。他希望两国年轻一代相互沟通,理解彼此对美好生活、幸福、健康和友谊的愿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