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探访桂平造船业:船舶修造量占据广西七成份额
发表时间:2021-12-24 07:37: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平市位于广西东南部,地处黔江、浔江、郁江三江交汇处。凭借着便利的水道优势,桂平市船舶修造产业已有100多年发展历史。目前,桂平内河一般船舶造船量占广西的2/3,成为广西内河最大的船舶修造基地,业内有“两广造船看桂平”的说法。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3日电(记者 黄艳梅)“桂平是两广地区最大的船舶修造基地,广西新建造的10艘船中就有7艘是桂平造的。我们是桂平当地最大的一家船舶修造公司,设立三个厂区,合计船台285个。”广西桂平市宏信船舶修造公司负责人黄宇胜近日向媒体介绍说。

 

 
广西桂平市宏信船舶修造公司项目现场,大量的船舶正同时建造,现场一派繁忙。记者 黄艳梅 摄

 

  桂平市位于广西东南部,地处黔江、浔江、郁江三江交汇处。凭借着便利的水道优势,桂平市船舶修造产业已有100多年发展历史。目前,桂平内河一般船舶造船量占广西的2/3,成为广西内河最大的船舶修造基地,业内有“两广造船看桂平”的说法。

  近日,“桂平高质量发展之路”主流媒体桂平行主题活动举办,媒体记者实地走访桂平船业基地,深入了解当地船舶修造产业发展情况。

 

 
广西桂平市宏信船舶修造公司船舶修造现场。记者 黄艳梅 摄

 

  在位于桂平市蒙圩镇流兰村的宏信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大量的船舶正同时建造,现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桂平市宏信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技改搬迁项目于2020年11月被列为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总投资15亿元,总用地面积600亩。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计划建设1000—6000吨位船台共135个,生产配套车间、办公楼等占地面积约30亩,投资6亿元;二期项目计划建设1000—6000吨位船台共95个,生产配套车间等占地面积约20亩,投资9亿元。

  前述项目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一期总共投资完成4个亿,建成135个船台,并全部投入使用;车间、配套机械设备、员工宿舍、主办公楼、副办公楼、生活区、绿化区等生活配套设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已投入龙门吊17台,配套车间2万平方米及生产设备,计划明年新增龙门吊20台,新增配套车间3万平方米。

 

 
广西桂平市宏信船舶修造公司船舶修造现场。记者 黄艳梅 摄

 

  黄宇胜称,目前,桂平市内河一般船舶的造船量占广西的70%,2000吨位到6000吨位的船舶都能在宏信船厂完成建造。

  近年来,随着西江黄金水道的不断升级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驱动,西江水系的船舶需求量越来越大,桂平市的船舶修造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桂平成为两广地区最大的船舶修造基地,有船舶修造企业18家、船台739座。2020年,桂平市全年造船400多艘,修理船舶300艘,实现产值50.58亿元,船舶修造量占据广西70%的份额。

  去年以来,桂平市规划发展“五大产业”和建设“五大园区”,其中提出大力发展船舶修造产业,建设西江(桂平)船舶修造产业园。在今年7月召开的桂平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上,该市提出“船舶修造产业要加快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和产业转型步伐,大力发展新能源船舶和船舶修造配套产业,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和提升价值链”。

  据介绍,西江(桂平)船舶修造产业园区作为专门的造船基地,分为蒙圩、大湾两个片区,其中蒙圩片区占地600亩、大湾片区占地8300亩,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工业年产值150亿元。每年建造船舶1000艘和维修拆船各类船只400艘规模,形成船舶建造、船舶检验、船舶交易、仓储物流、物资采购、技术研发、科技培训、生活服务专业化、特色化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