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桂林七星区集中力量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
发表时间:2022-03-30 11:07: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桂林七星区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思路,集中力量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0日电(王亚东)近年来,广西桂林七星区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思路,集中力量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

  全区现有生物医药企业78家,其中规上企业12家,2021年产值34.4亿元人民币,规模以上企业数、总产值均居桂林各县(市、区)第一。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五部委发布第28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名单中,广西两家上榜企业均为桂林七星区企业。本次上榜的企业之一,桂林优利特医疗电子有限公司是中国临床分析仪器生产的龙头企业,主要进行专业研发和生产临床检验仪器。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该公司副总裁刘军介绍,桂林优利特有国家发改委授牌的“免疫诊断试剂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拥有专利共169件,其中发明专利33件。下一步,企业将会在感染和肿瘤领域继续开展新的基因检测相关产品研发,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在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厂房干净整洁,先进的生产流水线和智能化电脑操控,让人惊叹于现代工业的壮观。桂林南药是商务部认定的广西桂林市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也是目前广西最大的医药出口企业。近年来,该企业积极开展仿制药研发和生产,2019年11月,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胶囊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实现广西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方面“零”的突破。2021年,公司先后有利奈唑胺原料及片剂、甲硝唑片、盐酸莫西沙星原料及片剂、罗红霉素片等6个项目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在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上取得大丰收。据统计,2021年桂林南药实现产值达11.2亿元,销售收入达10.5亿元,其中海外销售收入为7.9亿元。

  针对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桂林七星区成立企业服务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一对一”联系,制定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绘制产业链全景图谱,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建驻粤港澳“招商引才联络点”,引进中国中药等一批大项目、锐锋医疗等一批补链项目和23名紧缺人才,形成涵盖生物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研发制造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建设医疗器械产业人才培育基地,发挥辖区17所科研院所和高校聚集优势,建立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据了解,桂林七星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良好,逆势上扬。2021年,桂林市锐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桂林华诺威基因药业有限公司入选第一批广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桂林市啄木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荣登广西瞪羚企业活力十强榜单;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广西唯一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组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