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跨境无人值守冷藏车组助力东南亚水果开启运输旺季
发表时间:2023-04-12 10:00:2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4月11日,运载212吨泰国榴莲、山竹等热带水果的24510次跨境无人值守冷藏车组班列顺利抵达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将通过公路分销至全国各地,今年春季的东南亚水果贸易也迎来运输热潮。

24510次集装箱班列抵达凭祥火车站。 林鹤 摄
24510次集装箱班列抵达凭祥火车站。 林鹤 摄

  中新网凭祥4月11日电(宋斯丽 封荣权 李艳)4月11日,运载212吨泰国榴莲、山竹等热带水果的24510次跨境无人值守冷藏车组班列顺利抵达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将通过公路分销至全国各地,今年春季的东南亚水果贸易也迎来运输热潮。

  四月初,随着新一季东南亚水果成熟期的到来,广西凭祥货物进口需求旺盛。

  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是广西首个口岸性质的铁路物流中心,是中国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铁路大通道。东盟水果进口需求连年增长,尤其是榴莲、山竹、菠萝蜜等热带水果备受国内市场欢迎。鲜活货物长途运输不易保存,为提升进口水果运输效率,国铁南宁局自去年8月推出“8+1”无人值守冷藏车组并迅速吸引了不少企业,在保证水果品质的同时,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提升了国际贸易供应链效率和效益。

24510次集装箱班列在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组织卸车作业。 封荣权 摄
24510次集装箱班列在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组织卸车作业。 封荣权 摄

  据介绍,传统的跨境生鲜货物都是用传统冷链集装箱运输,一般4个小时就要接电制冷。“8+1”车组由8个冷藏箱和1个发电箱组成,可为8个集装箱持续供电制冷300小时,装载鲜活货物的冷藏箱不再受是否自带发电机以及脱离供电停止制冷4个小时的限制。“相较于传统冷链集装箱班列需要中途断电运输,‘8+1’冷藏车组运输途中可持续制冷,有效保证水果储运品质和运输时效,一经推出便深受果商青睐。”广西宁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商贸物流部部长廖旻说。

  本次发运的是泰国正大集团旗下全球性高品质水果品牌CP Fresh的应季水果,以前销往中国的水果一直通过公路运输。“我们通过前期体验冷藏车试运行,感受到运输和通关的快捷,第一批水果从泰国工厂到中国广东市场只用了5天。目前我们与铁路已经签订了年度运输协议,每天最多可发运水果30标箱。”CP Fresh品牌负责人江天霁表示,希望能够加深合作,进一步提升发运量。

24510次集装箱班列抵达凭祥火车站。 李港兴 摄
24510次集装箱班列抵达凭祥火车站。 李港兴 摄

  针对生鲜类货物对防腐、运输时效要求高等特点,国铁南宁局加强与泰国、越南两国铁路部门以及物流企业沟通,充分发挥区域联劳协作优势,盯控境内外公路、铁路多式联运各个环节,设计便捷、高效的全程国际物流解决方案。提前掌握货物在途情况,做好公路和铁路运力资源的匹配,合理统筹装卸、人力、运力资源,实现每一个冷链集装箱“零等待”,不断提升水果运输效率和运输能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