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1.87万亿元 畅通与东盟结算渠道
发表时间:2023-07-04 17:11:0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4日公布数据称,截至今年5月底,广西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量达1.87万亿元,在中国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中排第一。

  [东盟专线]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1.87万亿元 畅通与东盟结算渠道

  中新社南宁7月4日电 (记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4日公布数据称,截至今年5月底,广西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量达1.87万亿元,在中国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中排第一。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邻的省区,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近年来,广西发挥面向东盟的区位和政策优势,积极畅通与东盟国家的结算清算渠道,扩大人民币在双边贸易投资中的使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取得多项突破。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樊新鸿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西深入开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等三项试点政策实现复制推广,试点业务总金额超250亿元(人民币,下同),有效服务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双园”实体经济,建立资金跨境自由流动新格局。

 

  樊新鸿称,广西有效实施跨境人民币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等本外币便利化政策,实现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的跨省共享互认。广西南宁、防城港数字人民币试点已正式启动,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落地实施。

  目前,广西人民币东盟使用的门户作用持续扩大。广西已连续三年编制发布中国首个区域性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人民币东盟国家使用报告》。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816亿元,同比增长86.4%。其中,广西与东盟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33.8亿元,同比增长145.98%。

  近年来,广西积极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位于南宁市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着力打造区域性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区域性货币交易清算中心、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截至目前,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金融机构(企业)逾430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