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业界人士齐聚广西贵港 探讨电动车产业链“下南洋”
发表时间:2023-09-10 13:49:5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电动车进出口专题会9日在广西贵港市港北区举行,业界人士共谋电动车进出口良策,破解产业发展难题。中国多家电动车企负责人表示,东南亚电动车市场潜力大,将加大对东南亚市场的布局和产品出口。

  中新网贵港9月10日电(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中国电动车进出口专题会9日在广西贵港市港北区举行,业界人士共谋电动车进出口良策,破解产业发展难题。中国多家电动车企负责人表示,东南亚电动车市场潜力大,将加大对东南亚市场的布局和产品出口。

  此次专题会是2023中国(贵港)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论坛的重要活动,旨在促进国内、国际融通互动,对接信息资源,共谋产业协同发展。

图为会议现场。港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作为全球摩托车数量最多的地区,东南亚正处于电动摩托车置换、油改电的关键时期,为中国电动自行车“出海”带来机遇。据了解,目前,中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是世界最大的电动自行车生产和消费国。

  专家建议,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一带一路”为抓手扩大出口,重视外贸新业态培育出口新增长点,深化与东盟国家产业合作。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邻的省区,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与窗口。近年来,广西放眼东盟市场,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培育壮大新能源电动车产业,位于广西贵港市港北区的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加快推进。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港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贵港市港北区区长杨燕忠介绍,目前,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累计引进新能源电动车企业100余家,建成投产50余家,爱玛、绿源、台铃、立马、欧派、五星钻豹等6家行业排名前10的龙头企业均入驻投产,形成年产500万台两轮电动车、50万台电动三轮车以及500万台(套)电动车零部件的产能。

  贵港市港北区已成为华南、西南地区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品牌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2022年,电动车全产业链产值超200亿元人民币,两轮电动车产业集群入选“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今年上半年,电动车产量增长33.1%,电动车出口贸易额34.44万美元,已出口至越南、泰国、印度、荷兰等多个国家。

  当天举行的专题会签约仪式上,广西电动车行业协会和越南汽车、摩托车、电动摩托车、自行车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多家公司进行了外贸订单签约,共签订外贸意向订单6550辆新能源电动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