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社会
字号:
雅万高铁的13座隧道和56座桥梁
发表时间:2023-10-03 19:54: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该项目起自印尼首都雅加达,终至旅游名城万隆,线路全长142.3公里。鲜为外界所知,雅万高铁沿线共13座隧道、56座桥梁,这里面有东南亚地区最大铁路盾构隧道,也有雅万高铁第一长桥。

视频:印尼总统佐科宣布雅万高铁正式启用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雅加达10月2日电 (记者 李志全 实习生 陈诗梦)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2日上午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哈利姆高铁站宣布雅万高铁正式启用。该项目起自印尼首都雅加达,终至旅游名城万隆,线路全长142.3公里。鲜为外界所知,雅万高铁沿线共13座隧道、56座桥梁,这里面有东南亚地区最大铁路盾构隧道,也有雅万高铁第一长桥。

  10月2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哈利姆高铁站宣布雅万高铁正式启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印尼中国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启用仪式。图为仪式现场停靠的动车组列车。李志全 摄

  雅万高铁隧道的“四个最”

  雅万高铁共有13座隧道,总长16.69公里,均为单洞双线隧道。主要有“四个最”:

  东南亚地区最大铁路盾构隧道——1号隧道。位于首都雅加达市内,距离高铁起始站哈利姆站约2.5公里,全长1885米,最大埋深34米,为全线控制性工程。隧道下穿在建轻轨、高速公路和建筑物密集区,侧穿两座清真寺,地下水和地表水十分丰富,施工条件复杂,工程难度较大。隧道施工过程中,精准采用“盾构+明挖”施工方法,使用中国自主研发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开挖直径达到13.23米,创东南亚地区之最。2020年12月15日,雅万高铁1号隧道实现顺利贯通,当日印尼公共工程与住房部为1号隧道工程颁发了印尼最大TBM(隧道掘进机)获奖证书。

  全线最长隧道——6号隧道。位于万隆市西北侧普瓦卡达县境内,全长4478米,是全线最长的一座隧道。隧道位于低山丘陵区,地质为早期火山喷发堆积而成的黏土、泥岩、火山角砾岩,隧道内地下水位高,隧道上方长距离穿越浅埋层,施工难度较大。施工单位采取超前地质预报、增设锁脚、边墙注浆等多种工法,保证施工进度和施工安全。2022年2月18日,6号隧道顺利贯通。

  全线施工风险最高的隧道——10号隧道。位于万隆市郊区,全长1230米。隧道地表主要分布为水稻田,出口为村镇,最大埋深37米。隧道在进口段下穿曲线半径仅200米的既有运营铁路,下穿段埋深浅、围岩差,隧道洞身为软弱围岩,且水量丰富,施工极易引起路基沉降,对既有铁路运营安全带来风险。施工单位采用精密监控量测、纵横抬梁加固、地表注浆止水等技术工艺,确保了施工进度及安全。2021年8月6日,雅万高铁10号隧道顺利贯通。

  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2号隧道。位于西爪哇省普哇加达县,全长1052米,最大埋深53.6米。2号隧道地质具有高含水量、高液限、高压缩比、高孔隙率“四高一强”的特点,遇到坍塌、沉降大变形、突泥等问题,是雅万高铁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施工单位从国内外各项目抽调了68名隧道和注浆专业骨干,因地制宜创新采用开挖工法,实现软弱围岩隧道“快挖、快支、快成环”良性循环,有效控制了沉降变形,确保隧道施工安全顺利推进。2022年6月21日,雅万高铁2号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是雅万高铁最后一座贯通的隧道。

  当地时间10月2日上午,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在首都雅加达哈利姆高铁站宣布雅万高铁正式启用。图为登车前,列车长向佐科报告。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摄

  雅万高铁桥梁的“创新”

  雅万高铁共有56座桥梁,总长88公里。在建设过程中,设计部门对雅万高铁实施了简支箱梁创新设计。

  创新设计简支箱梁提升桥梁抗震效能。雅万高铁所在地爪哇岛位于亚欧板块、太平洋板块和印度洋板块三大板块的交汇处,地震烈度达到8至9度,火山、地震频发。为了降低地震对桥梁的影响,设计部门对雅万高铁实施了简支箱梁创新设计,降低简支箱梁梁体自重,较国内通用梁减重约100吨,减重幅度约12%,并进行了充分的安全验证。

  雅万高铁第一长桥——2号特大桥。全长36公里,共有24联连续梁,紧邻雅加达到万隆高速公路,施工场地狭窄,周边环境复杂。施工单位科学制定分段架设方案,最大限度降低了临近高速公路对施工的影响,确保连续梁群顺利合龙。2022年6月27日,完成最后一孔箱梁架设,打通了全线铺轨通道。

  跨越雅万高铁全线最大河流的大桥——17号特大桥。全长2.8公里,位于爪哇省普瓦加达县,跨越全线流量最大、河床最宽的芝塔龙河。开工以来,施工单位深入研究桥址周边和当地水文地质情况,充分利用枯水期施工,架设全线最长栈桥,创新运用基础锁扣式管桩围堰等施工措施和工艺工法。2021年12月31日,完成最后一孔箱梁架设。

  据了解,在雅万高铁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控制,建设生态环保之路。一是按照印尼环境管理体系相关法律规定,做好弃渣场的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工作。二是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噪音,做到不扰民和文明施工。三是保持施工场地清洁。四是工程完工后进行场地整理,恢复原地貌。路基施工与边坡绿化同步,打造绿色长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