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举行 各方共谋智慧图书馆建设深度合作
发表时间:2023-06-19 21:06: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本届论坛以“智慧图书馆建设与阅读推广”为主题,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以及相关国际机构的嘉宾分享了各国在全民阅读及阅读推广方面的新尝试新举措,探寻中国—东盟在智慧图书馆建设方面的交流合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9日电(杨陈 王伟臣)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18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19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论坛以“智慧图书馆建设与阅读推广”为主题,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以及相关国际机构的嘉宾分享了各国在全民阅读及阅读推广方面的新尝试新举措,探寻中国—东盟在智慧图书馆建设方面的交流合作。

图为与会嘉宾围绕“深化与拓展中国—东盟国际图书馆及图书出版合作”开展专题对话。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组委会供图

图为与会嘉宾围绕“深化与拓展中国—东盟国际图书馆及图书出版合作”开展专题对话。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组委会供图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在论坛视频致辞中表示,中方愿积极发挥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的作用,加强与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智慧图书馆建设、丝绸之路文献整理与开发、图书馆员研修班、古籍推广等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希望与东盟国家携手成立“中国—东盟图书馆联盟”,推进在图书馆领域各方面合作。

  当前,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步入了智慧图书馆建设时期,走向信息共享的新阶段。泰国副总理威沙努在论坛视频致辞、老挝新闻、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苏沙婉·维雅吉在现场参会时,均表达了希望与东盟成员国以及中国在智慧图书馆方面开展密切合作的愿望。

图为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现场。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组委会供图

图为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现场。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组委会供图

  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部长哥哥亦强调,东盟各国和中国的图书馆通过协力合作,分享数字化图书馆转化的经验知识,将有利于把丰富的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在致辞时表示,通过本次论坛及系列活动,中国和东盟国家能够加强双方的政策交流和经验分享,完善合作机制,深入研究数字智能技术与图书馆管理的融合,更高效地推动社会阅读实践。

  论坛上,中国与东盟国家古籍修复领域以及出版领域的专家学者还就“图书馆古籍的修复、保护与阅读推广”“深化与拓展中国—东盟国际图书馆及图书出版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图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部分图书馆正式发布《中国—东盟图书馆联盟倡议》。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组委会供图

图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部分图书馆正式发布《中国—东盟图书馆联盟倡议》。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组委会供图

  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馆长陈红彦分享了国家图书馆通过研发修复保护辅助设备,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备受瞩目的敦煌文献以及《永乐大典》进行抢救性修复的经典案例,充分诠释了科技在古籍修复与保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教授姚伯岳介绍了该校古籍保护研究院师生如何从国际视野出发,推动古籍保护国际合作的最新行动。他表示,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愿同东盟国家开展合作,对古籍编目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部分图书馆倡议成立中国—东盟图书馆联盟,围绕加强图书馆人员交流培训、技术资源共享、融合创新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呼吁各方加强区域合作平台建设,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对话,共同商议有关图书馆转型与变革的应对策略,为人类文明的共融发展和图书馆的开放合作贡献力量,实现共同发展。

  据悉,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高层论坛,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已成功举办18届。历届论坛上,与会代表通过对文化的交流与探讨,紧密联系,深入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并逐步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有力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