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2022年碧桂园在柳州累计交房4600余套 科技建造推动升级转型
发表时间:2023-03-15 19:29: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2022年全年,碧桂园集团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已累计交付近70万套房屋,在行业内遥遥领先。在柳州地区,2022年碧桂园累计交付4600余套房子,更有项目“交房即交证”。

  在2023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中,住建部部长倪虹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拥有两个支柱,分别为建筑业和房地产业。2022年,两个产业增加值合计占GDP总量比重达13%,把两根“柱子”稳住,对稳定经济大盘有重要意义。同时,要用科技来赋能建筑业,推动建筑业和房地产的高质量发展,让建筑业能够发挥出“促投资、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作用。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推动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飞速发展,对于建筑品质、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新要求。如何推动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科技建造推动升级转型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市场整体压力大,如何升级转型,实现房地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众多房地产企业积极转型的头等大事。

  近日,碧桂园集团举行2023年度工作会议,该集团总裁莫斌提出,穿越周期,走质量发展之路。2023年,碧桂园将以科技建造帮助地产主业以品质和效率取胜,打造出市场、客户认同的好产品。

  早在2021年,由碧桂园科技建筑集团智能建造的试点项目,位于广东顺德碧桂园总部的“新翼花园”——“84亩试验田”,便被认定为住建部首批智能建造试点项目。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人工智能的崛起等原因,在碧桂园“84亩试验田”项目建造中,应用包含建筑机器人、BIM、智能施工设备、新型装配式在内的智慧建造体系,并使用到了包括混凝土产品线机器人、装修线建筑机器人、物流运输类机器人等超20多款建筑机器人。

  在柳州碧桂园未来城的工地上,有一支建筑机器人“精英团”,这支团队由建筑清扫机器人、混凝土地面整平机器人、混凝土地面抹平机器人共3款形态各异的博智林建筑机器人组成。3个粉红色的“大个子”能够实现多机联动、协作施工,减少后续结构层找平、清扫等繁琐工序。

  地面整平机器人和地面抹平机器人。碧桂园 供图

  未来城项目智能建造产业技师于东升通过手中的平板电脑,指挥着地面整平机器人有序进行作业。他介绍:“基于博智林自主开发的导航系统,地面整平机器人能够自动设定整平规划路径,实现混凝土地面的全自动整平施工。”加上地面整平机器人具备震动压实功能及智能化激光整平功能,在人机配合下,使用此款机器人初凝平整度可达到±5毫米的标准,施工功效每个小时可达到100平方米左右,而且大部分作业面一次成型,工作效率约为人工的1.5倍。

  除柳州外,博智林机器人已在南宁、桂林、钦州、玉林等12个广西地市的16个在建项目投入使用。在整个建造过程中,将安全、质量、效率、环保和科技有效结合,真正实现智能建造产品加快建筑业和地产也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碧桂园集团进行科技建造已历经5年的发展,作为科技建造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碧桂园建筑机器人已经获得一系列重大突破,截至2023年1月,已有33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千万平米。

  莫斌表示,要不断改进,不断迭代,让产品越来越稳定,越来越有竞争力。更要把团队变得更优秀,让区域能够真正地沉下心来谋发展,探索实践在今年怎样打好翻身仗,以及在未来怎样走有质量的发展之路。

  全面复工复产保交楼

  三月初,在碧桂园·新城之光项目部,笔者看到塔吊高悬、钢架林立,工程运输车蓄势待发……百余名项目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监理单位工作人员现场共同参与新城之光复工复产仪式。

  项目总刘辉表示,作为目前柳州市区唯一在售的项目,区域也十分重视碧桂园·新城之光的复工复产,后续他们将会一如既往地抓好项目的工程进度和品质,合理安排人员和工序,在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保交付。

  碧桂园•新城之光复工复产仪式现场。碧桂园 供图

  “保交楼,稳民生”依然是房地产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面对内外部环境的巨大挑战,碧桂园也展现出了足够韧性。据了解,在2022年全年,碧桂园集团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已累计交付近70万套房屋,在行业内遥遥领先。在柳州地区,2022年碧桂园累计交付4600余套房子,更有项目“交房即交证”。

  碧桂园·滨江府交房即交证现场。碧桂园 供图

  2023年开年,武宣碧桂园、合山碧桂园、三江碧桂园等项目相继开工,紧锣密鼓的开工,营造了良好的房地产市场氛围,让购房者放心也充满信心,同时为全面保交楼,做好基础工作。

  拓展增量多维发展

  2022年,房地产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58亿平方米、销售额13.33万亿元,分别同比下降了24.3%、26.7%。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75968.5亿元,同比下降41.3%。

  从2023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介绍,开年以来,房地产供需两端都发生了积极变化,住房项目复工率大大提高,售楼处看房量大幅提升,成交量也明显改善。

  对于碧桂园而言,2023年在公司经营方面,也有积极变化。

  碧桂园广西区域总裁洪斌表示,2023年,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下,碧桂园将持续关注和深耕广西市场,积极响应政府“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不断开展科技创新,坚定不移走智慧建造的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碧桂园承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在平南的项目,进行代管代建服务以及社区后期的物业服务,这也是碧桂园首次在广西落地的代管代建项目。

  碧桂园总裁莫斌表示,2023年在做好存量的同时要发展增量,启动新的项目拓展工作,精准化传统投资配合代管代建、科技建造市场化等多维发展,将推动公司可持续经营。(蔡灿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