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南宁江南区:“逢四说事”推进无物业小区电力改造
发表时间:2023-11-06 17:51: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南宁市江南区沙井街道清川西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城乡“逢四说事”协商工作机制和网格化服务治理体系的作用,积极推进无物业小区电力“一户一表”安装工作,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6日电(温嘉丽 庞宇)“小区终于落实电力‘一户一表’安装工作,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停电问题了,感谢社区党委解决了我们的‘老大难’问题!”位于南宁市江南区沙井街道清川西社区管辖的原沙井煤矿生活区B区居民农叔说道。

  据悉,该小区系原沙井煤矿为解决职工住房而建的集资房,为无物业小区,共204户700多人。自建成以来,该小区一直是在各楼栋安装集中电表,每月固定10日由小区各楼栋单元代表负责抄写电表,各代表收取电费后集中交给居民代表覃叔,最后再由覃叔统一转至南方电网。由于小区用电公摊损耗较高,部分居民对抄表逐渐产生质疑,居民不按时甚至不愿意缴纳电费。久而久之,欠费后供电部门便拉闸停电,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群众反映较为强烈。

  为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沙井街道清川西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城乡“逢四说事”协商工作机制和网格化服务治理体系的作用,积极推进无物业小区电力“一户一表”安装工作,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逢四说事”将治理难题“提出来”。清川西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积极调动党员中心户、居民代表、退休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等群体参与“逢四说事”民主协商议事会,协商讨论小区目前的治理“难题”。针对前期社区走访居民提出的相关诉求及关于部分居民提出的对抄表、缴费及公摊损耗较高等方面存在质疑的问题,代表们逐一发表意见,最终提出必须在集资房B区实施电力“一户一表”改造项目,进一步解决居民的实际用电问题。会上还结合小区实际,全面分析此次电力改造工作的可行性、居民支持率、改造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及资金收取等问题。经过3次“逢四说事”民主协商议事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在清川西社区集资房B区实施电力“一户一表”改造项目,由居民代表向广西南方电网有限公司咨询项目的可行性,并邀请第三方广西南宁国恒供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恒公司”)施工单位到小区实地勘察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网格力量”将改造项目“定下来”。社区党委积极探索践行“全域网格化、组团式服务”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的多方联动作用,以网格为基础,推进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居民代表”四级组织体系,发动“网格力量”深入推进小区电力“一户一表”改造项目。针对部分居民存在质疑的情况,由街道党工委牵头,带领社区网格员、网格楼栋长、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深入居民家中面对面答疑解惑,深入动员小区居民参与到电力改造项目中。对部分处于观望状态的居民,“网格力量”一户一户地动员,居民从最初的不支持、不理解逐步转变为支持和理解,上缴费用的户数也从几十户上升到上百户,居民的参与率越来越高。在“网格力量”的通力合作下,在居民代表、楼栋代表的见证下,社区与项目施工单位国恒公司顺利签订电力改造项目合同。目前,项目顺利开工,共有178户居民参与电力改造缴费工作,参与率达87%。

  “改造提升”将满意指数“升起来”。针对无物业小区基础设施较差、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清川西社区“大党委”注重听民声、解民忧,在有序推动集资房B区电力“一户一表”改造项目的同时,还深入推进A区住宅小区拆除危旧房、绿化带改停车位、小区门禁安装、楼栋空调管更换等改造提升项目;协助B区居民重新安装燃气管道和推进排污管网改造;推进B区集资房不动产权证办理和AB区用水“一户一表”改造;协助小区A区居民更换破损排污管道……“经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改造提升,小区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住起来既方便又舒服,我们很开心很激动,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小区居民由以往的“抱怨声”渐渐转变为“支持声”“夸赞声”,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社区工作无小事,为民服务是大事。沙井街道各社区依托“逢四说事”民主协商,把群众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渠道,让更多力量和资源下沉一线,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百姓的贴心人、暖心人,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