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广西积极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优势 护航群众安居梦
发表时间:2024-01-23 12:58: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住房公积金是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广西住房公积金在推动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支持居民解决住房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为实现“住有所居”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3日电(姚琳尹) “这项业务,既解决了我们自筹资金的困难,又减轻了购房资金压力。”近日,贵港市民卢先生在成功办理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业务后高兴地说。

  卢先生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楼大厅,按要求提交购房合同、备案证明、委托书和承诺书等材料,该中心很快为其办结业务。

  住房公积金是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广西住房公积金在推动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支持居民解决住房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为实现“住有所居”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为群众在贵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业务.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供图

  提高居民支付能力,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进一步提高贷款办理和审批服务效率,适当提高购房贷款实际额度并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向多孩家庭倾斜,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全区各地结合实际出台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政策,优化存贷配贷机制,推行“带押过户”贷款模式,多渠道解决缴存人住房资金需求。2023年共为6.4万名缴存人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80.38亿元,发放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占总贷款发放量的81.47%,发挥了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的作用。

  2023年11月,广西投入使用住房公积金数据共享、服务、监管一体化平台,实现全区公积金业务、婚姻、不动产登记、养老、银行等全量数据实时交互共享,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各地政务数据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共享的难题,有序推动全区公积金线上服务统一管理,推动广西住房公积金服务“高效办成一件事”。

  持续优化完善租房提取政策措施,逐步实现租房提取从“门槛高”“金额少”“材料多”“流程烦”向“低门槛”“额度涨”“零材料”“线上办”发展,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据统计,2023年,广西共计办理租房提取44.01亿元,同比增长8.34%。(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