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覃海龙:驻村更驻心 倾情助脱贫
发表时间:2021-01-10 23:50: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2018年3月驻村以来,覃海龙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初心,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困难,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0日电(兰婷婷)“覃书记来了以后,村里变了大样。道路硬化了,球场修起来了……”村民口中称赞的“覃书记”,是来宾市兴宾区教育体育局派驻五山镇黄埠村第一书记覃海龙。自2018年3月驻村以来,覃海龙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初心,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困难,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作为第一书记,覃海龙十分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通过参加系列创先争优活动,引导村“两委”干部在工作中坚持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通过与村“两委”干部座谈,定期举办“三会一课”和精准帮扶“三方”见面会等活动,宣传整村脱贫典型案例,鼓励贫困户学习先进,树立脱贫信心。为吸收基层党组织的新生力量,他还经常到青年人家中交流谈心,宣传党员先进事迹,鼓励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2019年,黄埠村共发展新党员5名,2020年发展了2名积极分子,培养了3名村“两委”后备干部,不断壮大脱贫攻坚人才队伍。

  加大资金投入,惠民生促发展。覃海龙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服务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他积极协调后援单位的资金支持,完成村委综合楼一楼改造,极大改善村干部办公环境;通过“一事一议”资金,完成茶子村灯光球场、凤凰村舞台、新村综合楼的建设。截至去年年底,该村实现村屯通水泥路7条,完成巷道全部硬化村屯6个,巷道部分硬化村屯1个,建有村属公共服务平台14个。同时,覃海龙十分重视黄埠村的教育事业,驻村以来,他发动身边力量为五山镇民族学校黄埠教学点和华岭教学点的学生捐资助学、募集课桌椅及图书;主动带领村干部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一岗双责”和“双线四包”工作。2018年至今,黄埠村111名适龄儿童全部在校就读,无辍学现象。此外,他全力抓好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障工作。自2018年以来,该村连续3年参保率超过98%,贫困户参保率达100%。

  发展特色产业项目,精准发力促脱贫。覃海龙深知,只有做大做强扶贫产业,才能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他与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入户走访,筛选、培育了5个创业基础好、具有引导能力的致富带头人,并邀请专家培训授课,提供技术服务,充分利用精准扶贫政策发展种养产业。如今,黄埠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种植中药材“天冬”近800亩、甘蔗3000多亩。在覃海龙的带领下,2018年,黄埠村集体经济收入4.7万元,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7万元,预计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10万元以上。

  黄埠村是“十三五”整村推进贫困村,2018年该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7.09%降至如今的0.18%,目前仅剩1户3人未脱贫。该户在覃海龙的帮助下已顺利聘任公益性岗位,如今家庭收入稳定,2020年底已完成脱贫认定。

  “驻村岁月是艰苦的,却也是幸福的。再次面对去留问题时,我会坚定地选择留下来。我要继续战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覃海龙表示,他会继续扎根基层,在服务工作中磨砺成长,用坚守和担当书写属于他的青春岁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