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电务段“超强大脑”远程锁定设备故障
发表时间:2021-02-04 16:49: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姐妹们,曲线库已更新完毕,请大家及时查阅学习。”南宁电务段集中监测调阅分析工区信号工陈虹宇是班组里的曲线库管理员,负责定期更新调阅曲线库。

图为职工进行班前集中学习。卜锡龙  摄

  图为职工进行班前集中学习。卜锡龙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4日电(李钰丹)“姐妹们,曲线库已更新完毕,请大家及时查阅学习。”南宁电务段集中监测调阅分析工区信号工陈虹宇是班组里的曲线库管理员,负责定期更新调阅曲线库。

  集中监测调阅分析工区职工是一支由31 名女信号工组成的娘子军,她们管辖的设备很简单,就是一台监测电脑。

图为职工进行班前工作布置。卜锡龙  摄

  图为职工进行班前工作布置。卜锡龙 摄

  千万别小瞧这台监测电脑,虽说外表平平无奇,与普通电脑并无差别,但它能通过曲线呈现实时数据,从而对管内180个站的设备运行状态进行远程盯控。既然硬件设备如此黑科技,软件配套也必须给力,调阅问题曲线库应运而生。

  调阅问题曲线库就像超强大脑,能整合收录设备存在问题的曲线。但它也是有“门槛”的,属于设备典型问题的曲线才有资格“入编”。一位经验丰富的调阅员,自然是阅曲线无数,但偶尔也有记不住的时候,此时只需进入曲线库检索类似的曲线特征,“超强大脑”便会快速打开智慧锦囊,提供设备可能存在的问题、原因以及现场解决方案等信息,及时有效地辅助调阅员分析问题。

图为职工对电务设备进行调阅分析。卜锡龙  摄

  图为职工对电务设备进行调阅分析。卜锡龙 摄

  调阅员胡丽君2020年5月份来到工区,初到新岗位时,屏幕上清晰的曲线对她来说如同一团乱麻。“黎塘一场148号道岔的表示电压曲线不稳定,佳琪赶紧过来帮我分析一下。”胡丽君瞅着曲线上的小波浪,表情揪成一团。“不要慌,拿不准的时候先看看曲线库。”调阅员覃佳琪不慌不忙地走过来,边回答边打开检索功能。“哇,原来以前也出现过类似的问题,上面说得好详细,这个小东西简直是神助攻!”胡丽君刚刚还愁得跟苦瓜一样的脸瞬间喜上眉梢。“别说是你了,我们这些‘老江湖’都需要它。”覃佳琪说。

图为职工运用监测软件调阅设备状态。卜锡龙  摄

  图为职工运用监测软件调阅设备状态。卜锡龙 摄

  从2020年启用至今,调阅问题曲线库收录的曲线将近有300 例。有了曲线库,调阅员在调阅过程中遇到问题时,能借助曲线库快速、有效地分析设备存在的问题,还能把曲线库当作业务学习资料库,通过日常浏览查阅来增加个人知识储备。

  去年疫情期间,现场部分岗位职工延期返岗,监测电脑调阅设备就成为发现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据统计,目前通过远程调阅发现的设备隐患占了全段问题总数的52%。

图为职工对发现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卜锡龙  摄

  图为职工对发现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卜锡龙 摄

  2021年春运,调阅问题曲线库被纳入新研创的应急处置系统中,一套以问题为导向、规范应急处置标准的应急处置评价体系已进入初试阶段,这套体系囊括处置流程、职责分工、问题曲线查询、案例自动学习等功能;无论是日常运用还是在故障应急处置过程中,都必然能发挥出极大的作用。这支从不败阵的娘子军,早已做足准备,带上崭新的“秘密武器” 打好春运精彩的这一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