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德保县:用实干书写精彩答卷
发表时间:2021-02-04 22:02: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全县人民同心同向,披荆斩棘,争先创优,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全县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的目标有望实现。”日前,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召开第十四届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会上县委书记石永超的讲话振奋人心。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4日电(潘友雁 陈仁宝 林宏敏)“全县人民同心同向,披荆斩棘,争先创优,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全县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的目标有望实现。”日前,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召开第十四届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会上县委书记石永超的讲话振奋人心。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十三五”时期,广西百色市德保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一区两地三城”建设目标,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勤劳朴实的36.8万德保人民,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精彩的时代答卷。

  县域经济迅猛增长。2020年以来,该县强力出台十条“硬核”措施,2020年6月中旬实现县内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共争取到中央预算内项目投资资金1.1亿元,列入县级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开工率100%,德德铝年产20万吨生产线正式投产,超亚铝年产20万吨特种高端铝合金项目有序推进,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04.6亿元。在重大项目强力推动下,2020年,该县地区生产总值是2015年的1.4倍,同比增长39.4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6181元,同比增长5.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2364元,同比增长9.5%。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实现重大突破。

  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深入实施“五个十万”工程,完成县、乡、村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园)建设80个,脐橙种植面积比“十二五”时期增长66.43%,桑园总面积翻了11.6倍多,完成粮食产量9.8万吨,水果产量9万吨,肉类产量2.3万吨,出栏肉猪11.7万头,成功创建“德保脐橙”“德保山楂”“德保黑猪”“德保矮马”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农业产业规模化、体系化、品牌化逐步形成,农民产业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2020年,该县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为抓手,全面阻击返贫致贫风险隐患,集中火力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全年筹措扶贫资金7.49亿元,实施扶贫项目612个,实现整县“九有一清零”、全部贫困村“十一有一清零”、全部贫困户“八有一超”目标,剩余25个村1463户3982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2016年以来,共筹措34.86亿元资金投入脱贫攻坚事业,实现在现行标准下89个贫困村出列,26576户102207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1.11%降至0,摘掉延续33年来贫困县“帽子”。

  乡村振兴全面启动。该县坚持多举措融合城乡发展,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2020年,共投资5.2亿元实施145个项目,实现全县行政村通客车率、广播电视光缆通达率、县乡物流覆盖率三个100%,实现20户以上自然屯水泥路全通达,城乡通畅化水平、网络化程度和物流体系建设得到新提升,农村基础短板不断补齐。

  改善民生力度空前。“十三五”期间,该县民生投入高达129.30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84.25%。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全市率先通过国家验收。率先在全市民营医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9.16%,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全覆盖,人民“就医贵、就医难”问题逐步解决。帮助12.6万人就业,劳务输出数量同比稳中有增。持续提高城市、农村低保和特困补助标准,社会托底保障网更加密实。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文化阵地建设日益完善。扫黑除恶工作稳居全区全市前列,连年政法队伍满意度排名全区第一,连续14年无涉邪教案事件发生,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得到大幅度提升,人民群众过得更方便、更舒坦、更丰富、更安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该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全市率先实施“六个最早”,迅速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态势,打了一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2020年以来,共拨付经费1.32亿元,建设3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及应急中心等,入库调配近87万件保障物资,7800余名干部职工、党员先锋队员、医护人员、志愿者坚守阵地,勇担重任,逆行出征,战斗在最前沿。从县城到村屯、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校园,构筑起了全覆盖立体化疫情防控格局,全县2020年疫情零确诊、零感染、零疑似,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新征程任重道远,新蓝图催人奋进。“我们将科学谋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坚决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城镇建设攻坚战、基础设施攻坚战’,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瞄准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关键领域,加快推动德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展望未来,该县县长陆兰碧信心满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