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林工务段开展春运轨道车起复演练提升应急能力
发表时间:2021-03-01 16:35: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报告!51606次轨道车发生车轮脱轨,请求封锁线路进行救援起复。”2月25日8时许,在玉林工务段组织综合运输车间60多名职工,在车间轨汽整备线上进行春运轨道车救援起复演练,不断磨炼和提升干部职工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轨道车运输安全。

图为玉林工务段组织轨道车司机进行轨道车起复演练前列队点名布置演练任务和作业安全注意事项。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组织轨道车司机进行轨道车起复演练前列队点名布置演练任务和作业安全注意事项。谭育俊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日电(谭育俊 覃振斌)“报告!51606次轨道车发生车轮脱轨,请求封锁线路进行救援起复。”2月25日8时许,在玉林工务段组织综合运输车间60多名职工,在车间轨汽整备线上进行春运轨道车救援起复演练,不断磨炼和提升干部职工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轨道车运输安全。

  该段管内共有轨道车15台、45辆平台车,管好用好轨道车也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工作。轨道车救援起复是通过使用液压起复器,升高车辆轮对的轮缘至稍高于钢轨面高度,再释放左右两边油泵的压力,使车辆左右横移,最终将脱线车轮平稳地返回到钢轨面上。

图为玉林工务段轨道车司机利用液压设备正在进行轨道车手动液压起复演练。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轨道车司机利用液压设备正在进行轨道车手动液压起复演练。谭育俊 摄

  为促进干部职工熟练掌握轨道车救援起复操作流程,尽最快速度精准起复脱线车轮,为运输赢得宝贵时间,迅速开通线路,该段坚持每季举办一次轨道车救援起复演练,通过演练夯实业务基础,掌控安全主动权。

  “大家必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将它起复成功!”车间指导司机谢进宏提出起复工作要求。

  “谢指导,说实话我们一紧张就容易慌乱出错。”青年司机王泽乐面对要求,心里有点紧张。

图为玉林工务段轨道车司机在密切注视轨道车起复过程中的变化,盯控起复操作细节和到位情况。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轨道车司机在密切注视轨道车起复过程中的变化,盯控起复操作细节和到位情况。谭育俊 摄

  谢进宏将救援起复步骤的“准、捆、顶、移、落、安”六步作业法和对移动锁具的快速安装技巧、横移小车的使用方法及液压油泵、液压油缸的组装操作,对参与演练职工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说明和示范操作,指导职工按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演练,确保救援起复演练人人都听懂、人人都上手、人人都学会。

  演练现场中,40多名轨道车司机统一着装,分成5组、每组8人。随着车间副主任邱佩华一声“开始起复演练!”第一小组职工迅速进行起复演练作业。

  现场演练接近实战氛围浓厚。大伙分工明确,一眨眼的功夫,扣件梁、道心支垫箱、横移梁、液压缸等十几件专用救援设备搬运操作到位。

图为玉林工务段轨道车司机在轨道车起复过程中校正起复参数,调整起复最佳位置。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轨道车司机在轨道车起复过程中校正起复参数,调整起复最佳位置。谭育俊 摄

  “轮对脱线2厘米,车辆无破损,线路设备良好,符合自行起复条件。”小组长张凯对现场进行详细勘察后,迅速做出合理判断。

  司机王泽乐随即拎起两只铁鞋,飞快地朝轨道车另一端跑去,只听“噌噌”几声,两只铁鞋牢牢地卡住未脱线车轮,轨汽助手谢宝则松模拟800米距离设好防护,其余工友相互配合组装液压起复器,将高压油管与压力泵连接后,平稳放置横移梁及横移小车,起复设备被准确安装到位。

  轨汽司机张凯猫腰半蹲在枕木上,检查确认顶帽、油缸与车钩的重心在同一垂直线上后,操纵换向阀进行顶升及横移。

  职工庞标林和王浩操作两台手动油泵,按照张凯的指示同步下压油泵手压杆……两只顶升油缸缓缓升出,车底传来“嘎吱、嘎吱”声,现场人员的心都揪到了嗓子眼,静静地盯着顶升油缸逐渐往上升。

图为玉林工务段轨道车司机正在使用液压油泵人工手摇起复脱线轨道车车轮。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轨道车司机正在使用液压油泵人工手摇起复脱线轨道车车轮。谭育俊 摄

  “再压几手,可以了……”“稍微往左移一点……”“两边压力同时放……”整个“救援”演练过程有条不紊。

  准确进行捆链、组装复轨器、手动压缩油泵、调整起复角度……经过30多分钟的紧张作业,“脱轨”的轨道车复位成功。

  “检查车辆”“撤除防溜、撤除防护”“报告裁判,轨道车起复完毕!”小组长张凯喊道。

  车间副主任邱佩华进行小结点评后,其他4组人员也相继按照既定演练方案、事故信息上报、启动应急预案的操作流程,分别进行起复演练。

  “只要大家有组织有分工,平时牢记起复知识,按标准作业就肯定不会出错!”4个多小时的演练时间结束以后,指导司机谢进宏拍了拍王泽乐的肩膀,笑眯眯地说。

  段职工教育科教员胡庆新负责对各组的演练流程打分,并从标准化起复作业、安全风险卡控等方面进行点评总结。

  “对!应急处置要齐心协力、不慌张。”“轨道车起复作业标准化就是‘四量拨千斤’!”在场的轨道车司乘人员,你一言我一语,大家脸上都挂满自信的笑容。

  “通过演练让大家更好地熟悉、掌握救援起复程序,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做到应急处置快速高效,确保铁路运输秩序安全畅通。”车间副主任邱佩华如是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