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容县:做好“传帮带” 接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发表时间:2021-05-14 22:36: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玉林市容县新选派141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含第一书记)奔赴15个镇47个“十三五”脱贫村上任。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4日电(何波)近日,广西玉林市容县新选派141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含第一书记)奔赴15个镇47个“十三五”脱贫村上任,各镇通过召开一次新老队员座谈会、开展一次业务帮扶、组织一次民情调研,充分发挥老队员“传帮带”作用,帮助新选派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尽快熟悉村情民情、掌握相关政策、理清工作思路,在新岗位上做到起步就是冲刺跑、开局就是加速度,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接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注重思想上“传”。“传”就是传承脱贫攻坚精神,弘扬艰苦奋斗作风,勇担当善作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该县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新老队员轮换工作,鼓励新队员以优秀老队员为榜样,向老队员虚心学习,传承好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脱贫攻坚精神,在乡村振兴的新战场上传好接力棒,争做先锋工作队员。老队员在总结驻村经验、收获的基础上,通过政策的支持、领导的关怀、自身的奋斗、群众的认可等方面,分享荣誉感、自豪感、幸福感,勉励新队员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不断增强应对新挑战的信心,激发战胜困难的斗志。

  注重业务上“帮”。“帮”就是通过组织培训班集中学、一对一帮扶精准提升、面对面解惑释疑等方式,帮助新队员快速提升业务能力。该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等为主要内容,在新队员报到后第一时间用最新理论知识武装他们的头脑,目前共举办16场业务学习会。以新旧交接为契机,组织优秀老队员对新队员进行一对一业务帮扶,帮助新队员找准角色定位,及时掌握农村工作基本技巧。邀请乡镇领导、优秀工作队员、涉农部门业务骨干等现身说法,与新队员面对面交流解惑释疑,用具体的案例和实操,帮助新队员快速掌握农村工作技巧。

  注重工作上“带”。“带”就是手把手地教、带着工作中的难题面对面进行辅导,带出新一批优秀队员。该县各镇迅速组织老队员带领新队员开展村情调研,进村入户熟悉工作环境,走访村“两委”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乡贤等乡村振兴中坚力量,浓厚团结氛围;走访脱贫户,调研本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乡风文化等情况,拓展乡村振兴新思路。同时,在工作交接过程中,由老队员针对具体业务做好现场教导和经验分享,指导新队员处理好基层党建、驻村工作、产业发展、矛盾纠纷等工作,帮助新队员尽快适应新岗位、找到工作新节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