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承接产业转移成效凸显
发表时间:2021-06-05 14:22: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容县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发展和壮大县域经济的一大举措来抓。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5日电(秦崇广) 走进广西玉林市容县生态板材家具产业园,只见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已经投产的企业通过智能机器,一根根原木经过若干道工序后,立马变成不同等级的弯板,然后装车发往国内外市场。这是容县学史力行,融进大湾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力促“三企入桂”出现的喜人局面。

  承接产业转移 形成六大产业

  近年来,容县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发展和壮大县域经济的一大举措来抓,每年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的领导都分别带领招商小分队到珠三角、长三角、江浙或京津冀等地招商引资,还通过网上招商、“云”招商的方式,尽最大努力将有意愿到容县投资置业的业主引进来。至今年5月底,容县承接产业转移落户园区的企业有140多家,就业近4万人。其中去年以来至今年5月底引进 “三企入桂”项目41个,合同投资额146.83亿元。形成了健康食品、电子信息、林产化工、机械制造、服装皮革、印刷包装等六大产业。

  不断扩大园区 保障项目供地

  广西容县经济开发区建于1991年,一、二期控制规划土地总面积为628.547公顷,无法适应承接产业转移,工业向园区集中的需要。为此,该县积极向自治区人民政府争取用地指标,扩大工业园区。2017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广西容县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为1316.52公顷,比前扩大687.973公顷。今年以来,容县自然资源局、经济开发区、征地办和容州镇、容西镇政府等有关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高度关注民生,创新发展理念,做到先安置再征地搬迁和安置与征地搬迁同步进行,让失地农户优先到附近企业上班领工资,免除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获得广大农友的一致拥护和支持,园区征地搬迁工作大大加快。“十三五”期间,该县累计完成征地2.2万亩,供地1.16万亩。今年1—5月征地1571亩,生态板材家具产业园6500亩用地全部得到保障。目前,该产业园签约入园企业45家,开工建设27家。润达家具、华阳家居、创典设备等一批项目已竣工投产。

  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扎根发展

  来自浙江的投资商陈先生说,外来投资商都希望到环境优美的地方投资办厂。前几年,他们曾到很多地方考察,计划到外地办一家家居企业,但因为不少地方卫生环境比较差,始终下不了决心。去年,他们到容县考察,看到这里是“国家卫生县城”,对新办企业准入条件要求很严,必须在完成环保评估后才允许立项。一派天蓝、地绿、水青、城干净的新气象。另外,这里社会风气好,办事效率高,是产业转移的理想之地。所以,立马在容县生态板材家具产业园办起了一家规模较大的智能化家居企业。项目投产近半年来,呈现产销两旺的态势,效益很好,感到非常满意。

  为让转移过来的项目确定落户容县后便可租赁厂房开工生产,省去选址、建厂房的麻烦和时间,降低业主投资成本,该县按照“工业房地产”模式,引导政府部门、企业和个人多元投资在园区建标准厂房租赁给企业办厂。目前,工业园区累计建成标准厂房150多万平方米,落户园区的高新项目七成以上是通过租赁标准厂房生产的。容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简便快捷,全心为民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具体行动来落实。他们解放思想,履行信用承诺,通过全面应用“互联网+不动产”和智能审批及广西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网上服务平台,实现网上预约、网上受理、自助查询、智能审批和自助打证。通过精简材料和优化流程,让入园企业不动产转移0.5个工作日办结。财税部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两年来共降税费5.1亿元,给100多家企业补贴电费、减免仓库租金及重点行业新增用工奖补总金额达280万元。金融机构发放“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和支持小微企业贷款额度近2亿元,破解了承接产业转移企业和其他民营企业“税费负担重”“用地难”“贷款难”和“融资难”等问题,确保引回的企业留得住,发展好。“十三五”期间,全县财政收入连年增长。其中2020年的财政收入比2016年增长19.1%,六成以上来自园区承接产业转移的企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