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坚定信念信仰对党忠诚 在知重负重中细照笃行
发表时间:2021-06-05 11:45: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曾指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要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曾指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要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回顾百年巍巍党史的波澜壮阔。往远看,我们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从建党初期一个50多人的小党成长为如今拥有九千多万党员、执政70多年的大党。就近看,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艰苦卓绝脱贫攻坚战、惊心动魄疫情阻击战,锻造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坚定信念信仰,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人民是我们党能够百折不挠、革故鼎新、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西方永远不懂的最大“法宝”。“坚定信念信仰,坚定对党忠诚”是学习党史教育的重要成果体现,必须要将其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品质,必须将其在实际行动上进行诠释、必须将其持续不断强化和培养。

  “坚定信念信仰,坚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最重要的政治品质,“忠,敬也,尽心曰忠,诚,信也,笃信为诚”,对党忠诚就是要坚定党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我们,“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从革命战争年代、改革开放到今朝屹立东方,无数革命先烈、青年才俊怀着对党对信仰的忠诚,激发了奋勇向前的不竭动力。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八桂好儿女黄文秀、抗疫英雄烈士梁小霞等就是她们的代表之一,正是他们为代表的千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将对党忠诚、担当奉献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正是她们坚定的信念信仰,才能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伟大的战役。

  “坚定信念信仰,坚定对党忠诚”必须要在实际行动上诠释。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党忠诚就必须要具备甘于奉献、履职尽忠、报效国家的优秀品格。在去年抗疫援港核酸检测队伍中,检测医护人员朝令夕至,最长29个小时连续作战。有的队员手指因汗水浸泡破皮与手套黏连无法脱下,当队员戏称“咖啡+安定”、纸尿裤成为标配等事迹,正是用实际行动将对党、对信念信仰的忠诚在勇于担当上进行诠释、在甘于奉献中予以诠释。

  “坚定信念信仰,坚定对党忠诚”必须持续不断学习和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忠诚意识,就必须要加强理论学习,学习和了解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历史,学习和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更从思想上好的真正的认同党,才能始终坚定党的信念。忠诚意识还应该立足岗位磨炼和培养,要坚持学习和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关于学习的三种境界,学习要有“望尽天涯路”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其次是要苦读,付出,百折不挠,即使“衣带渐宽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理论学习在于独立思考,学以致用,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十四五”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更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建功立业过程中,将忠诚与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争当“勇智谋能”的猛将、闯将、干将。(吕向劼)

  作者系广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处副处长、团委书记,广西区委党校中青二班(第七期)学员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