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罗汉果种植助力广西贺州市庇江村脱贫致富
发表时间:2021-08-17 17:20: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贺州市昭平县走马镇庇江村的罗汉果种植基地,100余亩罗汉果长势喜人、硕果累累,预计今年可增加村民收入50万元。这枚小小的罗汉果,已经成了庇江村的“脱贫致富果”,该基地成为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之一。

  图为何浩中、何国富察看罗汉果生长情况。朱德意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7日电(朱德意)在广西贺州市昭平县走马镇庇江村的罗汉果种植基地,100余亩罗汉果长势喜人、硕果累累,预计今年可增加村民收入50万元。这枚小小的罗汉果,已经成了庇江村的“脱贫致富果”,该基地成为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之一。

  几年前,庇江村建档立卡170户726人,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31.9%,要在2020年底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任务非常艰巨,必须找准一条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路子。

  庇江村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地型主要以丘陵为主,土壤肥沃,水源充足,非常适合罗汉果、百香果、砂糖桔等优质水果种植。2017年,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外出考察学习,决定引进罗汉果种植产业,创新“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由公司负责种苗供应、产业技术指导、产品回收,为农户提供全过程服务并解决产品销售后顾之忧。

  图为广西农科院教授实地讲解罗汉果管护技术。朱德意 摄

  “罗汉果种植作为庇江村特色农业产业,可以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积极性,现有100多人参与种植。找准了产业发展路子,只要勤劳肯干,脚踏实地,不等不靠,每一个人都能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该村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何国富介绍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种罗汉果收入增加了,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几年前,贫困户何浩中住的是泥砖房,每年开学前都要为女儿上学费用发愁,妻子患病治疗也经常需要开支。一筹莫展之际,村里通过引进罗汉果种植产业,给他带来了希望。通过种植3亩罗汉果,2017年何浩中实现脱贫。这几年来,他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既解决了身患疾病的妻子治疗费用,女儿也顺利完成了学业。靠着种植罗汉果,如今何浩中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里,各种家具家电配套齐全。

  图为何国富到农户家了解罗汉果丰收情况。朱德意 摄

  何浩中的成功经验,让持着观望态度的村民、贫困户看到了种植罗汉果确实是一条致富的好路子,也打算积极参与种植。他们经常来到何浩中家中,或者到何浩中的罗汉果种植基地现场请教栽培管理技术。看到越来越多的村民想要种植罗汉果,村党支部专门邀请了广西农科院教授到村里举办培训班,给技术骨干和村民上专业课,并且到种植基地实地指导。

  2017年庇江村脱贫26户103人,2018年脱贫36户180人,2019年脱贫9户22人,2020年脱贫10户38人,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这份成绩的取得,罗汉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庇江村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发展为根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积极引导村民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继续与公司加强协作,确保罗汉果销路畅通,让村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