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急诊科医生王松:一场难以忘怀的“生命接力”战斗
发表时间:2021-08-17 17:58: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每次见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急诊科王松医师时,他都是在忙碌之中。抢救、出诊、查房、看病人、带教、开会、检查、下乡……。虽然已经担任了科室副主任,但他自己觉得跟以前没有什么不一样,多的只是一份责任和压力。

  南溪山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松(中)正在指导年轻医生正确使用呼吸机。张超群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7日电(张超群)每次见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急诊科王松医师时,他都是在忙碌之中。抢救、出诊、查房、看病人、带教、开会、检查、下乡……虽然已经担任了科室副主任,但他自己觉得跟以前没有什么不一样,多的只是一份责任和压力。

  为抢救病人,就是过节放假、双休日在家休息或下班回家,只要接到科室电话,无论当时是何种情况,王松都会迅速赶回医院。加班加点,不能正常吃饭、休息对王松和他急诊科的同伴来说已经是常态。

  在一年一度的医师节到来之际,王松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争分夺秒,与死神较量的生命接力”故事。

  今年7月10日下午,外地游客李某和家人、朋友驱车从西安来广西桂林旅游,当他们开车到桂林市资源县境内时,因发生追尾事故,造成严重车祸,导致车上3人重伤,其中还有一儿童。他们受困车中1小时,经过当地消防人员紧急破拆,受伤的几个人才被送至资源县人民医院抢救。

  南溪山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松正在接诊病人。张超群 摄

  医生检查诊断,李某的头部、胸部、腹部CT提示胸部开放性损伤,腹腔脏器外露,肋骨骨折、腹部胃、脾可疑损伤,左上肢骨折,伤势十分严重,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医生在及时给予止血、包扎和对症支持治疗后,马上与医联体上级医院南溪山医院具有丰富急救经验的急诊科副主任王松取得了联系,寻求帮助。得知李某的病情危重,血压不稳定,创伤性休克,同时心音低钝,王松马上给予处理建议:紧急把病人上送,途中要维持好患者的呼吸道通畅,检测血压维持稳定,限制性输液扩容,同时随时警惕心包填塞及张力性气胸发生,时刻保持联系。

  王松刚放下电话不久,又接到资源县人民医院来电,说同车的儿童钟某因重型颅脑损伤,有可能也要手术,请南溪山医院派救护车前来接诊。王松立即安排人员出诊,同时与院内创伤组的胸外科主任熊荣生、肝胆胰脾外科主任邓伟、胃肠腹壁肛管外科主任秦诚等取得联系,告知他们李某的病情:考虑多发伤胸腹联合伤,腹腔脏器胸部外露。现在病人在转送途中,请他们的专科专家在院待命,做好会诊手术准备。

  为做好两名车祸伤者的抢救,王松从下夜班的状态紧急赶往科室等待该患者的到来。急诊科同伴在他的指挥下开始了有条不紊的准备,朱文娟护长紧急调配待班护士到岗,还提前为患者办好就诊卡,开好相应检查单、做好术前抽血备血,全科进入了临战状态。转诊途中医生来电告知王松,患者目前血压尚可,但是尿袋出现血性尿液,左上肢骨折辅料渗血明显。王松要求他们注意控制输液速度,患者出现凝血功能障碍可能,警惕DIC发生。

  王松副主任(右)正在布置工作。张超群 摄

  当天20:21,患者李某由资源县人民医院转送到达南溪山医院,严阵以待的王松和急诊科人员立即将病人送进抢救室。看着患者李某苍白痛苦的脸,王松安慰他说道:“有我们在请你放心,你要安静休息保存体力,配合我们就好!”15分钟后,王松他们完成了患者损伤后二次评估及术前抽血备血,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取样送速检等准备工作。随后用急诊救护车送患者到医技楼查肺部、腹部CT检查,同时提前待命的医院各专业组专家、CT科医生及时到位会诊病人。

  经南溪山医院多学科多位专家的会诊后,李某被收住综合重症监护室。医生给予李某镇静镇痛,进一步维持生命征平稳。看着病人平稳交到ICU同事手中,王松舒了口气。他对李某说:“加油,你能挺过来的!”考虑到还有个受伤较重的小孩要转过来,王松迅速回到急诊科等候。出诊资源的医生电话向他报告:“同车受伤的9岁患儿钟某现在处于昏迷状态,其母因脑震荡意识不清晰,创伤应激不能认出患儿钟某为其儿子,不能在转运同意书上签字,而患儿病情严重,当地没有救治条件,必须紧急上送,同车第四人又陪在李某身边,怎么办?”王松请示医务部后,要求出诊医生按紧急救助原则尽快转运,同时提醒当地医务人员尽快与小孩母亲的家属取得联系。

  南溪山医院的救护车风驰电掣从资源返回桂林,一路上医护人员细心照料着小患者,21:20救护车回到医院。王松再次带领急诊科人员,开展有条不紊的抢救及院内转运,等把钟某安然送抵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后,这场接力抢救两名重伤患者生命的战斗才算是告一段落。忙活了一个晚上,看到李某和小孩都得到及时的抢救治疗,王松和同伴们每个人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回家前,惦记着李某病情的王松还特意到ICU看望。此时,李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速检结果回报了,可以马上送手术室结束手术,王松目送着李某进入手术室后才离开。第二天凌晨,南溪山医院胸外科、肝胆外科、创伤手外科医生先后为李某实施不同部位的手术,使他脱离了生命危险,各项生命体征逐步恢复正常。受伤的小孩钟某也在医院神经外科及时有效的治疗下,恢复健康。目前李某还在医院康复科进一步康复,钟某则痊愈出院顺利返回老家。

  王松医生正在查看一名外伤病人。张超群 摄

  回想起上个月发生的这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接力抢救,王松至今还不能平静。他表示感谢资源县医院医护人员对伤者的前期处置,感谢医院各位专科专家的及时手术、治疗,感谢手术室、麻醉科、医技科室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更感谢自己所在的急诊团队的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他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给患者生命的抢救带来影响,他要为所有参加这场战斗的医生、护士和其他人员点赞。

  谈到作为一名急诊医生的体会和愿望,己在急诊科工作20年的王松感慨地说:“作为急诊医护人员,绝处逢生的狂喜、回天乏术的悲恸、生死未卜的无措、性命相托的信任……是他们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在急诊科,时间就是生命,赢得了时间,就赢得了一份生的希望。在患者的抢救治疗过程中,需要急诊医护团队在最短的时间里密切配合,及时完成抢救、复苏、会诊、护送、检查等工作,把患者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拯救一个个宝贵的生命。也许很多患者不知道是谁救了他们的生命,但作为急诊科医生,我和同伴每天都在争分夺秒的工作、奋斗,为了一个个危重患者们的家庭幸福,为了一名医护人员神圣的职责,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急诊工作能得到更多人的理解、认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