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市创新工作举措 科学防控促柑橘发展
发表时间:2021-09-24 15:42: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柑橘是广西荔浦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为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和完成2021年自治区综合绩效考评指标下达的82万吨水果任务,荔浦市充分利用绩效考核“杠杆”作用,创新工作举措,科学开展柑橘黄龙病集中防治工作,促进柑橘产业健康良好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4日电(廖荣格 胡文发)柑橘是广西荔浦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为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和完成2021年自治区综合绩效考评指标下达的82万吨水果任务,荔浦市充分利用绩效考核“杠杆”作用,创新工作举措,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负责、绿色防控、联防联控”的原则,科学开展柑橘黄龙病集中防治工作,促进柑橘产业健康良好发展。截至9月初,荔浦市水果产量达560065.33吨,完成任务数的68.30%。

  聚焦重大任务,把牢防控考核标尺。制定了《2021年荔浦市柑橘黄龙病集中防控大行动工作方案》和《2021年荔浦市各乡镇柑橘黄龙病集中防控大行动绩效考评方案》,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柑橘黄龙病集中防控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防控工作目标到位,责任到位,任务到人。

  广泛宣传动员,营造防控良好氛围。荔浦市各级各部门采取微信、短信、发放宣传资料、广播、电视、宣传栏、条幅、培训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截止9月初,已召开培训班123期次、培训人数1720人次、媒体专栏19个、入村发放宣传资料70780份、纸质宣传标语3111份、横幅353份、墙报56份、永久性标语13条。

  全面摸底排查,精准施策细致谋划。各乡镇按照“乡(镇)不漏村(社区)、村(社区)不漏组、组不漏片、片不漏园、园不漏株”的原则,组织动员所有柑橘种植户全面进行自查,对失管果园和半失管果园由乡镇政府组织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形成种植和调查摸底汇总台账。并落实“三板斧”的技术措施,实现统防统治。全市自查柑橘种植总面积超28万亩,排查黄龙病病树超过47万株。

  加强联防联治,科学处置无隐患。以乡镇为单位动员组织广大种植户统一时间段联防联控喷施农药扑杀柑橘木虱 2 次,2 次喷药时间应间隔7天左右。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采用机防队、无人机等新方法,来统防统治柑橘木虱,加强监管,确保防治有效无隐患。从8月13日开始全市进入了统防统治阶段,已累计喷药49万多亩,已清理黄龙病树超35万株。

  强化督查考核,压实责任促担当。2021年荔浦市把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纳入对各单(乡镇)乡村振兴、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由督导组对各乡镇及有关部门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不定期进行督查考核。考核验收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优秀等次给予通报表扬,不合格的,限期整改到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