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国庆接待游客15.78万人次
发表时间:2021-10-11 16:33: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启动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大胆“念好山字经、写好水文章、打好民族牌”,推动全县旅游业提质增效。今年“十一”假期,全县共接待游客15.78万人次,旅游总消费1.13亿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1日电(蒙增师)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启动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大胆“念好山字经、写好水文章、打好民族牌”,推动全县旅游业提质增效。今年“十一”假期,全县共接待游客15.78万人次,旅游总消费1.13亿元。

  念好山字经,旅游发展按下“加速键”。罗城素有山头尖、筷头尖、笔头尖“三尖罗城”的美誉,“山头尖”是指罗城山川秀美。东部武阳江山清水秀、奇峰异彩,素有“小桂林”的美称,与西部剑江十里画廊、天门山、棉花天坑、高山牧场、野马滩风光等共同绘就了仫佬山乡美丽画卷。今年,新一届县委工作新思路,明确提出打造“仫佬文化旅游名城”目标,把旅游产业作为全县重点产业来抓,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自治县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领导小组组长,出台了《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旅游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试行)》,并对《罗城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2--2025)》修编调整,加快编制《罗城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同时,念好“山”字经,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近年来,该县累计完成新建、改建A级以上旅游厕所35座,建成生态停车场8个,共63000平方米,三星级汽车营地一个,景区游客服务中心3个,观景台4个,景区游览步道25公里,特色旅游街区1个。投资2312万元建设的中国罗城仫佬族旅游集散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融河高速公路(罗城段)提前13个月建成通车,结束了罗城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为仫佬山乡旅游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今年“十一”期间,棉花天坑景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日接待游客达4000人次。

  写好水文章,自然生态靓丽“活起来”。好山出好水,好水育一方。罗城辖区内有国家地质公园和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92%,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二级标准,辖区内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为100%。为让生态“颜值”变成经济“产值”,让“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罗城用心写好“水”文章,构建以武阳江、剑江为代表的喀斯特山水旅游格局和以青明山、水上相思林为代表的生态康养旅游格局。小长安镇、四把镇获评为自治区养生养老小镇。同时,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将“一区两城三基地”作为未来的发展定位,其中之一就是“中国好水”生产基地。目前,罗城充分利用优质山泉水资源招商引资,饮用水企业发展到5家,总产值2.2亿元,“九千万”“纳翁泉”“野芭蕉”等优质山泉水畅销区内外,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九千万”山泉水连续13年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宾饮用水。

  打好民族牌,文旅融合迈向“新时代”。罗城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为打造好仫佬文化旅游名城,该县进一步挖掘仫佬族古歌、戏剧、舞蹈等民族艺术,打造了一批文化底蕴深厚、富有仫佬族风情的文化旅游景区,办好重大特色节庆活动,让罗城成为全国仫佬族文化研究中心,成为展示仫佬族文化的窗口。今年,仫佬风情音舞境《妹耍去》成功登录南宁剧场展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暨第十一届广西剧展增添了仫佬族元素,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仫佬族民俗风情。加快“一键游广西”建设力度,针对柳州、南宁、桂林、广东旅游市场,打响“仫佬文化旅游名城”牌子。同时,积极参加国内外大型旅游会展活动,宣传推介罗城旅游资源和发展潜力。积极融入桂西北少数民族风情旅游线路,重点打造仫佬族文化旅游产业链、生态康养旅游链、红色文化旅游链,着力让仫佬族文化和旅游业进入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代。成功举办四届仫佬族依饭文化旅游节。石围古村、大勒洞古寨获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小长安镇罗东村崖宜屯被评为“广西旅游名村”,米椎林度假村、青明山庄园获评为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棉花天坑旅游度假区、长生洞景区、成龙湖公园景区成功晋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据初步统计,今年前三季,全县实现接待游客人数165.48万人次,同比增长75.24%,旅游总消费21.55亿元,同比增长93.84%。(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