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税务系统开展“民族团结宣讲促融合进瑶寨”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1-10-18 19:29: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派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检查工作组联合河池市税务局、南丹县税务局开展“民族团结宣讲促融合进瑶寨”主题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8日电(黄伟生 蔡铮)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派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检查工作组联合河池市税务局、南丹县税务局,在有“世界白裤瑶乡”之称的河池市南丹县里湖瑶族乡朵努社区开展“民族团结宣讲促融合进瑶寨”主题活动。

  宣传活动现场。南丹县税务局供图

  白裤瑶是瑶族的一个支系,因男子都穿着及膝的白裤而得名,总人口约3万。白裤瑶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定为民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一个民族,被称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朵努社区是南丹县移民搬迁王尚安置点新成立的社区,由1227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组成,于2017年12月入住,其中白裤瑶族群众占40%以上。

  在10月15日的座谈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工作组领导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通过世界范围民族问题的案例典故,回溯解决民族问题的中国特色道路探索,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远意义,并重点从“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四大关系’和‘五项任务’”“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宣讲解读。

  捐赠了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扶持金。南丹县税务局供图

  听了宣讲后,河池税务局副局长吴通阳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在本职工作中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税务局各民族干部职工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同心同向推动税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南丹县税务局局长黄伟生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各族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落实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各项任务工作中来,扎扎实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

  朵努社区书记黎秋亿满怀深情地说:“从苦守深山到搬进城镇社区,从破旧木屋到崭新小楼,从不通水电到上网冲浪……现在,我们1227户6489名白裤瑶同胞聚居在朵努社区开启新生活,我们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多年来,南丹县税务局和河池市税务局十分关心关注我们瑶胞的工作生活,特别是我们从深山搬迁到朵努社区以来,税务局的同志积极协调解决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扶持我们创业,我感到党时时刻刻都在关心我们,我们各族同胞融洽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心手也紧紧相牵。”

  随后,工作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朵努社区陀螺坊、白裤瑶民族工艺展示中心等地,并兴致勃勃的观看了白裤瑶群众进行的铜鼓表演、陀螺技巧展示、瑶族服饰展示、瑶族舞蹈等非物质文明遗产传承项目展演。最后,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工作组领导代表广西税务系统向朵努社区捐赠了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扶持金10000元,助力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发展,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当天的活动中,南丹县税务局青年志愿者还向朵努社区干部群众发放了100余份民族政策法规和国家扶持民族地区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资料,并向瑶族干部群众解读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使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和扶持民族地区发展的税费政策深入人心,有效提升了瑶族群众的法治意识,让法治力量“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是广西税务系统各族干部职工互促共进的真实写照。河池市南丹税务局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多年来,南丹县税务局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的帮扶工作,累计为民族地区协调实施帮扶项目30余个,投入帮扶资金134.6万元,争取专项资金25.2万元,帮助建档立卡少数民族贫困户341户1592人脱贫摘帽。

  今年以来,该局广泛发动税务干部为民族县、民族乡和少数民族群众代销促销民族工艺品、农副产品,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利用税务部门联系企业面广的特点,积极为少数民族群众联系务工岗位,增加农民收入,汇聚起民族团结的磅礴力量。

  扶贫必扶智,支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举措。南丹县税务局多次前往民族乡镇学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多方筹措资金为帮扶联系村小学大力改善各项基础设施,在校园内安装太阳能路灯,为学生购买校服500余套;从单位经费中挤出5万多元为联系村小学安装了篮球架、乒乓球台等文体设施;牵线搭桥引进社会爱心人士资金60多万元,为联系村小学兴建了电教综合楼。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南丹县税务局积极帮助4个民族乡镇、9个村的少数民族群众销售土特产、修建学校、提供务工有效信息、协调动员村民新建养殖圈舍,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留守儿童等,从种植养殖、子女就学、危房改造、消费扶贫、医疗保障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改善了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2020年,该局重点帮扶的南丹县里湖瑶族乡朵努社区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殊荣,今年7月,朵努社区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