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未雨绸缪多举措保障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供应
发表时间:2021-12-20 13:48: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北出现凝冻天气,部分线路明显覆冰,风机因覆冰出力快速下降,叠加火电机组跳闸,电力缺口占比达20%!需采取170万千瓦紧急限电措施……”面对“险情”,自治区能源电力保供指挥部电力调度组沉着应对,协调各单位启动实施有序用电、应对相关突发事件、积极防冰抗冰、做好应急服务,坚决守住“保民生、保公用服务、保社会稳定、保电网安全”底线。这是12月17日举行的2021年广西保障电力供应综合应急演练的场景。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0日电(陈钦荣 梁磊)“桂北出现凝冻天气,部分线路明显覆冰,风机因覆冰出力快速下降,叠加火电机组跳闸,电力缺口占比达20%!需采取170万千瓦紧急限电措施……”面对“险情”,自治区能源电力保供指挥部电力调度组沉着应对,协调各单位启动实施有序用电、应对相关突发事件、积极防冰抗冰、做好应急服务,坚决守住“保民生、保公用服务、保社会稳定、保电网安全”底线。这是12月17日举行的2021年广西保障电力供应综合应急演练的场景。

  本次演练由广西壮族自治区能源电力保供指挥部主办,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承办。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彭宇翔担任演练总指挥。自治区工信厅、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广西办现场指挥。参演单位包括广西各地市工信局以及多家工业企业和电源单位。

  本次演练是在模拟凝冻天气下,部分输电线路明显覆冰,风机因覆冰出力快速下降,火电机组跳闸这样的背景下举行,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和自治区能源电力保供相关指示精神,促进社会各界共同提升应对有序用电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全力以赴打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攻坚战,坚决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演练中,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快速启动电力供应及客户服务事件Ⅳ级应急响应,坚持“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开展移峰填谷、紧急限电、融冰抢险等应急处置工作。

  “今天组织开展广西保障电力供应综合应急演练,重点检验了极寒气候条件下应对有序用电、电网事故、融冰抢险、信息沟通等联动机制的运转情况,有效提升了社会各界在共同应对电力供应紧张时期的综合应急能力,为全力保障今冬明春寒潮期间电力可靠供应打下了坚实基础。”自治区工信厅经济运行处处长彭忠说。

  据介绍,此次演练是广西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工作的重要举措。面对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复杂严峻形势,广西壮族自治区能源电力保供指挥部系统谋划,全力做好燃料稳供、精准调度、电厂运行、助企纾困等工作,全力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工作。作为自治区能源电力保供指挥部下设的电力调度组主力军,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坚持“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科学预测电力供需形势,每日向指挥部报送电力供应情况分析,并积极配合研究制定广西电力市场化需求响应实施方案、广西电力负荷移峰填谷实施方案、火电机组运行评价方案等,深化有序用电精益管理,协同各方提升区内机组发电能力。同时,全力争取南方电网大平台支持,保障顶峰及应急供电。

  “我们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持续加强电力供应、有序用电、故障抢修、融冰抢险和应急服务等专业管理,切实提升应对处置能力,做好应对1月寒潮气候的准备。”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彭宇翔表示,将坚决守牢大电网保底供电的职责使命,针对当前保供形势及可能出现的极寒天气,持续优化电网迎峰度冬方案,加强新能源及来水预测,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分析,着力加快推进防冰抗冰项目建设、线路清障,开展各类防冰装置维护、终端的试验及设备缺陷消除工作,精准实施需求侧响应,坚决守住“保民生、保公用服务、保社会稳定、保电网安全”底线,坚决打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攻坚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