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七星区空明社区“充分就业”营造和谐幸福社区
发表时间:2022-02-21 16:50: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秦小毛是广西桂林市七星区漓东街道空明社区的“专职”水电工,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用自己的水电工特长帮助辖区群众修理小家电、更换灯泡,成为了一名深受居民好评的社区再就业志愿者。

  不少再就业群众成为漓东街道空明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王亚东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1日电(王亚东 周雪枚)“小毛,对面秦奶奶家灯不亮了,你有空帮忙去看看么?”“好的,没问题,我马上去。”公益性岗位受益人秦小毛笑着答应着。

  秦小毛是广西桂林市七星区漓东街道空明社区的“专职”水电工,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用自己的水电工特长帮助辖区群众修理小家电、更换灯泡,成为了一名深受居民好评的社区再就业志愿者。

  再就业人员黎清,利用休息时间上门陪伴空巢老人梁碧芳,帮他照料日常生活;在中医结合医院做保安工作的张林,经常在上班前、下班后陪居民就医……很多在社区帮助下重新就业的原失业人员加入社区“红帽子”“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回报社会的帮扶。

  不久前,桂林七星区漓东街道空明社区获得了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荣誉称号,是桂林市三个上榜社区之一,这也是继2014年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星级充分就业社区”后,空明社区在此领域获得的又一殊荣。该社区以“六方会商”为基础,积极与辖区单位、物业公司、社会组织、职能部门等单位的沟通协作,凝聚多方力量,促进社区劳动力充分就业。

  据空明社区党委书记夏改青介绍,从2018年到现在,空明社区共登记失业人员总数23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39人,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比例达到96.28%。2021年社区推荐就业人员239人,帮扶困难人员72人就业,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空明社区志愿服务队走进居民家中,为居民提供“定制化”服务。王亚东 摄

  空明社区成立了“四红”志愿者服务队。“红书包”“红马夹”把党和政府的就业惠民政策、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公益就业培训等失业居民最关心的问题,送进千家万户。针对社区内未就业群体,社区多次召开“六方会商”协调会,根据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职业技能进行排查,分析原因、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技能想对策,推荐单位与失业人员的“双向选择”;社区还“量身定制”开发了绿化保洁、家政服务、门卫、治安协管等就业岗位,依托各种信息渠道和平台,为辖区内有需求的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帮助下岗失业人员重新就业。

  该社区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开办“志愿服务超市”,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单位建立共建机制,互惠互利。“志愿服务超市”长期提供就业岗位和求职人员,任辖区失业居民和辖区用工单位双向挑选,经过三年多的运作,卓有成效。石油小学、七星检察院、五里亭军休所、七星分局等为“40后”“50后”就业困难群众提供公益性岗位二十余个;中国石油天热气第六建设分公司安排辖区失业人员重新上岗三十余人;与近邻单位桂林中西医结合医院结对安排20余名保洁员、10余名安保人员上岗;辖区10个物业小区累计提供安保、保洁、工程技术岗位等上百个。同时社区充分挖掘辖区致富能人为辖区就业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不少群众如愿走上了工作岗位,促进了辖区就业新局面。

  今年,桂林七星区空明社区将以35支共135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后盾,不断完善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建设,从“送政策、送培训”到“双向选择定岗位”再到“后勤保障到位,工作无后顾之忧”,做好“充分就业”文章,营造一个和谐幸福的温暖社区“大家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