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港南区:双季藕喜获丰收
发表时间:2022-06-27 10:58: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眼下正是夏季稻谷抽穗时节,在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杨村,200多亩双季莲藕迎来了第一季的成熟采收期,繁忙的挖藕场景,构成了夏日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7日电(谭天力 曾钎祥)眼下正是夏季稻谷抽穗时节,在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杨村,200多亩双季莲藕迎来了第一季的成熟采收期,繁忙的挖藕场景,构成了夏日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莲藕基地航拍。谭天力 摄

 

  6月21日,正是夏至,记者在杨村长垌塘屯的藕田里看到,挖藕机扬起的水柱有七八米高,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全身包裹得好像电影里的武林高手一样的挖藕人穿着防水衣,一手拿着高压水枪,一手在混浊的藕田里摸索,随着水面不断地冒出水泡,一根根肥大白嫩的莲藕也先后浮出水面,不一会,浮起的莲藕就铺满了整个水面。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地处桥圩镇相对偏远的杨村,有很多人到广东、上海、南宁等地务工做生意,接触的人脉多、信息广,了解到莲藕的市场巨大,加上杨村的土地、水质比较适宜种植双季莲藕,所以,有不少群众开始种植,但面积不是很大,只有几十亩。2021年以来,看着莲藕市场行情越来越好,新一届村“两委”的因势利导,成立村经济股份制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租借农户的撂荒地,主要由村委干部做示范带头,发展莲藕种植产业,目前已经租用近100多户农户的田地,种植双季莲藕200多亩,租金每年每亩500元。村民不仅能够享受到农田租金,还可以优先参加日常的莲藕种植管理、采收等工作,增加了额外收入。

 

 
挖藕工人挖出丰收的莲藕。曾钎祥 摄

 

  桥圩镇杨村村委副主任杨耀锋介绍:“村里种植莲藕有200亩左右,每年产值300多万,为村民创收80万左右。”

  莲藕从每年二月底就开始种,到六月下旬开始采收,采收后马上就种下第二季,大概两个月后就可以挖了。由于杨村的土地比较好,种的莲藕又大个又白,每亩产量有4000至5000斤,再加上莲藕的品质过硬,外地老板纷纷委托本地商家帮忙收购。目前,杨村莲藕主要销往南宁、柳州、上海等地,收购价格现在每斤接近4元,市场效益明显。

  近年来,贵港市港南区坚持农业农村发展战略,用足用好相关政策红利,鼓励各地群众因地制宜,大力挖掘资源优势,发展多种高效益经济作物,打响特色农业品牌,优质莲藕、富硒茶、富硒米,各种时令水果轮番登场。该区先后建成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4个。通过发展“农文旅”产业,有效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