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探索机关党建“社会化”发展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2-09-20 16:06: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如何更好地适应职业化发展,推进总站机关党建工作,一直是该总站党委加强党建工作的“重头戏”。该总站机关党委聚焦体制改革新发展格局,探索党建“社会化”发展新路径,依托社会丰富资源、多元平台推动总站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0日电(冯奥然 颜芳)“要以《规则》《细则》‘学习宣传月’为契机,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升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能力水平。”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印发《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党的各级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党支部工作细则(试行)》后,近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机关党委召开《规则》《细则》“学习宣传月”第三次专题学习会,就如何抓好贯彻落实开展“头脑风暴式”学习研讨。

  如何更好地适应职业化发展,推进总站机关党建工作,一直是该总站党委加强党建工作的“重头戏”。该总站机关党委聚焦体制改革新发展格局,探索党建“社会化”发展新路径,依托社会丰富资源、多元平台推动总站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走出去+引进来,释放思想教育活力

  “我们在延安革命旧址坐着小板凳聆听现场授课,仿佛置身于那个充满激情的红色年代。”7月11日,参加该总站机关党委在延安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时,该总站政治处副主任李健华感慨地说。

  党建活动怎样才能更“新”、思想教育怎样才能更“活”、机关正规化建设怎样才能更“实”,是该总站机关党建创新发展的着力点。2021年起,该总站机关党委开始探索尝试“沉浸式”红色教育模式。一方面“走出去”,用好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各支部参观邓颖超纪念馆、雷经天故居等红色地标,乘坐“邕江红船”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向区外丰富教育资源“借力”,与江西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合作,在井冈山、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另一方面“引进来”,定期开办“八桂大讲堂”“党支部书记大讲堂”,邀请地方专家学者、机关各支部书记宣讲最新理论思想;拓展“指尖课堂”,微信推送“每日一学”“微党课”;邀请地方专家出任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的指导老师或评委嘉宾,通过多元阵地精准赋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升温。

  “‘走出去’‘引进来’的教学模式能够更加深入人心,为党员教育带来与众不同的体验,但机关党建不仅要做‘活’更要做‘实’。”总站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唐宁萍说。

  为给党建带队建“造血续力”,该总站机关党委还探索建立机关党委委员列席制度和机关党委主体责任、机关纪检监督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党建责任协同”体系;定期开展“季度之星”“最美办公室”评选活动;建成党建文化墙、文化长廊,确保各项举措“多引擎”同频共振。

  聚起来+沉下去,提升联创联建张力

  “有了‘警银’共建平台,不仅理财、贷款能得到专业指导,还有医疗‘绿色通道’和各项医疗保障,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总站机关指挥中心科长侯伟召介绍。

  党建联创联建一直是该总站机关党委深挖地方优质资源的“宝藏”平台。2021年起,该总站机关党委想民警之所想,惠民警之所需,推出“党建+服务”模式,推动后勤保障处与驻地中国建设银行深化“警银”共建,为全体民警、辅警、职工提供金融咨询等服务,并赠送抗疫保险,保额共计25.15亿元;与驻地医院签订“优先就诊”等利警协议,提供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和巡诊义诊服务;为机关民警151名子女办理了小儿医疗统筹;与驻地国企房产集团争取团购房8.2折优惠。

  “党建+主业”也是该总站重点攻坚方向。该总站边防检查处党支部与驻地10个支部组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重大项目党建联盟”,不仅解决推进了重大项目建设“堵点”“卡点”问题,还打开了边检服务新视野,间接推动《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十二项措施》的落地;办公室党支部与广西民族大学共同开展“西南边境国门安全防控体系建设”课题研究,深入研究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出入境政策调整等关键问题;警务保障中心党支部与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工勤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班”2期,提升后勤保障队伍技能水平。

  立起来+实起来,扩大暖心惠警半径

  “您好,您爱人因年度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感谢您对移民管理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该总站机关民警家属张女士经常会收到其爱人单位所发信息,“有政策宣讲、表彰表扬、廉政提醒,让我对他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

  这是该总站机关党委构建“单位—家庭”监督体系,推动落实纪检监督、政策宣讲、通报表扬、慰问帮扶等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此外,该总站还建立困难民警“家庭档案”,进行精准帮扶,通过家庭“小单元”为民警筑牢后方屏障。

  “要始终把民警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牢牢记在心上、须臾不离抓在手上,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做好从优待警,关键是解决民警的‘急难愁盼’。”广西边检总站党委委员、副总站长、机关党委书记陈强说。

  近日,正值开学季,一些家有学生子女的民警犯难:“学校要求开学前学生和家长必须完成两次核酸检测,可是外面的检测点每天都排起长龙,看到密集的人群不免担心有染疫风险。”

  该总站机关党委了解情况后,马上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协调,将民警家属、子女纳入集中核酸检测范围,定点上门检测,减少人员聚集,确保民警、职工子女顺利入学。这是该总站众多暖心惠警项目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该总站机关党委制定出台为民警、职工办实事8项26条措施,涵盖弹性上班轮休、医疗、慰问、出行、家庭优待、入学入托、能力提升、文体活动等多个方面。截至目前,已慰问优秀党支部3个、困难党员9名、过生日民警100余人,发放节日慰问品190人份、解决家庭困难20余个,暖心项目惠及近400名民警及家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