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藤县陶瓷产业集聚效益凸显 产值破100亿元
发表时间:2023-03-02 11:01: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阳春三月生产忙,工业提速抢工时。日前,走进广西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各企业的生产车间机声隆隆,一批批瓷砖从生产线转移到物流线,源源不断运出。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日电(黄麟)阳春三月生产忙,工业提速抢工时。日前,走进广西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各企业的生产车间机声隆隆,一批批瓷砖从生产线转移到物流线,源源不断运出。

  “2022年,产业园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建陶产业产能规模与五年前相比,几乎翻了一番。蒙娜丽莎、欧神诺、简一等知名品牌企业相继落户藤县,带动了陶瓷产业走向高端化。”广西梧州市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该县共有46家陶瓷及配套企业签约入驻,已投产企业27家。建成陶瓷生产线51条,陶瓷砖日总产能达到132.32万平方米,年产能4.1亿平方米,占广西陶瓷砖总产能的47%。在全国县级陶瓷产区中,藤县陶瓷砖产能跻身第6位。

  据了解,藤县陶瓷产业规模增长是品牌企业的增长,是先进生产模式的增长,是优质产能的增长。新引入的均为国内一线陶瓷企业,新建、技改方向都是盯紧高端产品。

  除了欧神诺、蒙娜丽莎、简一、协进等全新企业建成投产带来最先进的生产装备、技术、工艺外,原有企业的也抓紧升级改造、提质增效。

  随着多家原有企业技改升级,产能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两年内新增陶瓷砖年产能1.2亿平方米,产业集聚效益愈发凸显,18家建陶生产企业直接带动超1万人就业,同时依托建陶产业,带动了原料、包装、机械等大量相关配套产业蓬勃发展。

  在产能持续扩张的同时,藤县产区还加大对配套设施的建设投入,通过产业链条的延伸,提升全县陶瓷产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其中,计划投资3.28亿元的广西最大的陶瓷产业数字化物流园,集陶瓷会展+博物馆、陶瓷交易、物流仓储配套为一体,目前国际陶瓷交易中心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毕,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有效促进藤县陶瓷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