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县燕洞镇同合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走向乡村振兴纪事
发表时间:2023-06-02 14:05: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多为民着想,转变观念,多走出去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转变思路,做大做强自己的传统产业,让小农产品变为特色经济优势;还要转变党员队干工作作风,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征服说闲话的人。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日电(梁绍恩)“穷则思变,变则通。”巴马瑶族自治县燕洞镇同合村党支部书记沈正云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多为民着想,转变观念,多走出去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转变思路,做大做强自己的传统产业,让小农产品变为特色经济优势;还要转变党员队干工作作风,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征服说闲话的人。

  变观念,村落面貌日日新

  新一轮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促使同合村开展了村民自治,多方筹资进行村容村貌整治,近年来争取到近300万元,改造全村人饮工程,使全村户户接通自来水,解决了全村669户2840多人饮水困难问题;争取到近200万元建成云盘山11公里水泥硬化生产道路;争取到60万元,用于坡乐至白干洞的800米通村道路项目(今年已完成水泥硬化);争取到补助资金近130多万元,完成了22户危房改造、52户门窗安装和1户加层扩建;多方筹资100多万元,累计完成全村410盏太阳能路灯的采购与安装;在村里的主干道及云盘山路边种植了5000株桂花树、20000株桃树等。村内屯屯有水泥硬化路、户户建有稳固住房和接通自来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长期住在坡乐屯里,现年已50多岁的李秋贤如数家珍:“2016年之前,坡乐屯有一半左右的房屋破烂不堪,晴天满天尘土,雨天道路泥泞,猪屎牛粪随处可见;如今的的坡乐屯干净整洁,又把远在10里外的山泉水通过网管接到各家各户,让村民安居乐业,幸福感满满。”

  变思路,多腿走路亮点多

  同合村虽然已在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目标,但全村没有自己的优势产业,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队干开会找思路,集思广益出点子,最后一致认同:青年人劳务输出,在家的扩大油茶种植,极力倡导种桑养蚕业等已有种养技术和经验的传统产业,多腿走路,多渠道增收。

  如今全村有500多人长期在外务工,年收入稳定在2200万元以上;在家的留守人员则扩大云盘山的油茶种植,如今全村的油茶种植面积已达2400多亩,且已2200亩桂果有收成,年油茶产值500多万元;还有全村200多亩桑蚕业,每年收入100多万元,以及养猪养鸡等其他产业,每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

  大龙英屯党员刘兴达自费外出学习种养,后带着技术回来带头种桑养蚕,连租别人的土地一起种了10多亩桑叶,并在村里成立合作社,办起了小蚕共育房,每年为当地蚕农供应小蚕200多张,还免费给当地蚕农提供种桑养蚕技术。现同合村已有20多户参与种桑养蚕,年收入200多万元。

  变作风,团结争先一家亲

  现已升至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的同合村党支部,号召全村广大党员队干转变工作作风,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带头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如今,全村精神文明建设红红火火,在村内的主干道先后建设了道德教育“一条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条路”,国旗工程“一条路”等。

  全村还完善村规民约,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通过“一约四会”倡导文明新风。同时制作《家风家训》格言挂于家中显要位置,让家人耳濡目染,成为新农村的“明白人”。村里还不定期开展文明新风培训班等,不断规范村民们的言行举止和文明习惯,使村民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人们互助互爱蔚然成风。

  2017年,坡乐屯孤儿罗定思考上了大学,却为学费犯愁,村两委知道后向全村发出倡议,后全村村民及联系同合村的后援单位干部群众纷纷给他捐款,使其顺利入学。

  目前,同合村已先后涌现第十届广西十大孝亲人物王明进、身残志坚的扶贫斗士覃秋青、全市脱贫先进个人刘兴达、全县最美邻里张玉环、广西新时代好少年王贤珺、全区文明家庭沈正云家庭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