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开展汛期水上应急救援演练 北斗加持“落水船员”化险为夷
发表时间:2023-06-02 10:04:5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启动之际,6月1日,中交二公局2023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汛期水上作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广西藤州浔江大桥举行。

图为演练现场。 李小龙 摄
图为演练现场。 李小龙 摄

  中新网梧州6月1日电 (张广权 李小龙 梁田)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启动之际,6月1日,中交二公局2023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汛期水上作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广西藤州浔江大桥举行。

  5月底,广西梧州各地进入汛期。为更好应对汛期的突发情况,演练现场模拟了水上作业防洪防汛应急工作和现场突发事故应急救援的全过程。

  演练开始,中交二公局平岑高速公路土建第二分经理部应急各小组分工明确,现场抢险、技术保障、后勤保障、人员保卫救护等各环节快速反应,密切配合,防汛部署有序周全。

  “上游一艘船发出求援信号,其因机械故障失去控制,正顺水向下游飘来。”演练模拟水上突发船只失控警情的救援处置过程。

图为演练现场。 李小龙 摄
图为演练现场。 李小龙 摄

  接到警情通报后,平岑高速公路总承包部迅速向海事部门核实信息并请求支援,技术、后勤保障小组对现场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对落水船员启动淹溺事故应急响应状态,应用北斗地图、无人机等设备进行搜寻救援……经过4小时的紧张救援,落水船员成功救出,失控船只得到控制并拖离危险区域,警情得到有效处置。

  此外,现场还模拟了高处坠落事故应急救援和油料泄露处理的过程,展示了从险情发生、启动预案、现场施救、伤员救治以及遇到突发事件后的报告程序、应急处置等全过程和全要素的实际操作能力,整场演练紧张有序,充分考验了平岑高速水上作业的应急救援指挥协调能力和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

图为演练现场。 李小龙 摄
图为演练现场。 李小龙 摄

  演练结束,参会领导及嘉宾对整个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中交二公局平岑高速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表示此次演练贴近实战,对检验汛期水上作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熟练程序、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是一次科学有效的检验。

  此次活动由中交二公局、藤县人民政府、广西平岑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梧州海事局等政府部门和社会救援力量参与演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