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恭城县多点发力监督 助推清廉企业建设
发表时间:2023-10-23 16:07: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通报了今年查处的莫某某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承揽项目谋取利益的典型案例。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3日电(廖月钦 俸溪)“2010年至2021年,莫某某利用其担任县城投公司董事长、县食品公司经理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承揽、项目验收、工程款拨付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罪……”近日,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通报了今年查处的莫某某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承揽项目谋取利益的典型案例。

  该县纪委监委以案为鉴,以讲授“零距离”警示教育课为契机,组织企业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查处的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廉洁因子融入企业文化,助推清廉企业建设。

  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指导企业完善落实各项企业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企业内部权力运行监督、“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实施办法》《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责任内容、责任分工、责任考核、责任追究方面入手,压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加强对资金、资产、资源和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定期开展大排查,强化廉洁风险防控。

  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是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内在要求,该县纪委监委用清廉文化活动把“清廉之风”吹进企业,通过鼓励各企业开辟清廉文化宣传栏、设置清廉文化长廊、采用廉洁主题电子屏保等形式,将清廉文化传导到企业、到车间、到岗位,打造了县自来水公司“建清廉企业 促和谐供水”廉洁宣传墙、县宏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清廉宏源 争创一流”廉洁走廊,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企业氛围。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县纪委监委相关部门牵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抓落实协同推进的模式,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派驻”的优势,以问题为导向,从作风建设、担当作为等方面加大企业项目监管力度,提升党员、干部职工廉洁意识。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企业开展廉政谈心谈话53人次、上清廉党课3次,发放廉洁家书300多份、清廉企业问卷调查200多份。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围绕“四风”新形式、新动向,针对违规吃喝、超标准接待以及企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重点督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把推动企业清廉建设作为解决腐败问题的关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