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隆安县“三个转变”提升“人大+纪委”联动监督质效
发表时间:2023-11-23 10:47: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3年,南宁市隆安县古潭乡积极探索“人大+纪委”联动监督新模式,发挥监督联动、职能互补优势,在联督联促上实现“三个转变”,助推多项民生项目和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落实、解决。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3日电(邓富硕)2023年,南宁市隆安县古潭乡积极探索“人大+纪委”联动监督新模式,发挥监督联动、职能互补优势,在联督联促上实现“三个转变”,助推多项民生项目和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落实、解决。

  落实民生项目:变“怎么办”为“怎么干”

  2023年2月,人大代表梁汉荣在乡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再次提及古潭乡中真村礼梁屯到马村屯路坑洼、泥水四溅、车辆难行的民生问题。2020年以来,尽管连年都有人大代表提议修建该路段,但因为资金、征地、路线规划等问题迟迟未能落实。古潭乡人大主席团和乡纪委意识到民生项目一直拖下去,容易引起代表不满意、群众不高兴,决定转换工作思路,从原来监督民生问题“怎么办”变为监督承办单位“怎么干”。

  “人大+纪委”迅速启动联动监督机制,先后召开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督办会,要求古潭乡人民政府把修建古潭乡中真村礼梁屯到马村屯路列为首项重点攻坚任务,将当前面临的“怎么办”问题列成一份责任清单,按照清单压实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主体责任。

  在古潭乡人大和乡纪委的联动监督下,古潭乡政府积极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将项目问题逐个干好、逐项解决。4月20日,古潭乡中真村礼梁屯到马村屯路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投资约36.6万元,历经工期60多天,整条道路焕然一新,成功解决了沿线路段1300多名村民群众日常出行问题。

  关注人居环境:变“找上门”为“进家门”

  2023年3月,卢海玲等3名人大代表通过“智慧南宁人大APP”反映古潭乡某些村屯生活垃圾不及时清运的情况,建议相关部门及时予以处理,周边群众到村委、乡政府“找上门”反映问题并寻求解决。古潭乡人大主席团将该建议交办给相关职能部门,并将该建议抄送给乡纪委,再次开展联动监督。

  坐等群众“找上门”不可取,古潭乡“人大+纪委”双向奔赴各村(社区)开展人居环境视察活动,同时带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进村入屯,采用监督“进家门”形式,主动到群众家中倾听村民关于垃圾处理的意见建议,并现场督促相关工作人员对人大代表建议和群众诉求予以承办落实。在“人大+纪委”联动监督之下,相关职能部门与环卫公司协调解决了各村垃圾清运问题,并做好垃圾桶清洗工作,人居环境得以改善。

  承办代表建议:变“重答复”为“看实绩”

  “多亏了乡人大和纪委的帮助,现在村里的农田能灌溉上水了。”马村人大代表马学燕高兴地说道。今年上半年,因干旱少雨,古潭乡马村、中真村的南瓜、水稻等农作物长势欠佳,人大代表马学燕在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进站履职活动中提出关于抗旱保春耕的建议,古潭乡农水站虽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了答复,但对于建议的具体落实却收效甚微。

  眼看夏收在即,古潭乡人大主席团和乡纪委决心从监督上转变承办部门重答复不重实绩问题,将乡农水站推进的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的重点清单之中,组织古潭乡农水站工作人员到古潭乡马村、中真村现场查看旱情,针对受旱情况,古潭乡人大主席团和乡纪委给出了解决方案并现场监督承办部门整改,最后通过古潭乡农水站组织人员疏通田间水利渠道和为群众租借抽水机抽水灌溉等方式,顺利解决了农户农田灌溉问题。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