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广西融水“打同年”庆丰收 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0-09 20:50: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5日至6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芦笙协会到该县安太乡小桑村青山屯开展联谊活动,以苗族“打同年”这种特有的方式欢度国庆、庆祝丰收。这是当地群众脱贫以后的第一次联谊活动。

篝火晚会。龙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9日电(龙涛 黄诚)10月5日至6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芦笙协会到该县安太乡小桑村青山屯开展联谊活动,以苗族“打同年”这种特有的方式欢度国庆、庆祝丰收。这是当地群众脱贫以后的第一次联谊活动。

  “打同年”是融水苗族自治县一带的传统习俗。“打同年”是当地少数民族村寨之间开展的联谊活动,“打同年”意为“打老庚”、交朋友,结兄弟,参加活动的村民互称为“同年”。

  当天,当地苗族同胞在寨门吹芦笙、设“栏门酒”迎接城里的“同年”,主人唱歌迎接客人,然后客人再进行对歌。每位进入村寨的“同年”都要喝上一杯酒,方能进入村中。城市里的“同年”牵着一头牛、一头猪来到村中,双方来到村中吹芦笙、跳踩堂舞,笙歌阵阵、舞姿翩翩,整个苗寨一片欢腾。活动吸引了十里八乡的群众和外地游客前来观看。

  “今天我们苗族同胞来到这里吹芦笙、跳芦笙舞、烧鱼庆祝丰收。”来自城市里的“同年”苏艳高兴地说。外地游客龙跃洋表示:“苗族打同年活动,非常有民族特色、很热闹、我很喜欢,下次我会邀请我的朋友一起过来玩。”

烧鱼庆丰收。龙涛 摄

  双方各吹三曲、跳三圈以后,主人领着“同年”回家作客,并一同欢聚一堂、共进晚餐。晚上,主客双方还举办座谈交流等联谊活动。

  第二天,当城市里的“同年”准备返程的时候,村寨的“同年”为客人准备糯米饭、红蛋、酸鱼、酸鸭、重阳酒、牛头、大猪作为礼物送给城里的“同年”。

  主客双方一起吃午饭后,城里的“同年”准备启程返回融水县城。于是,主方在村中先吹芦笙,然后客方再吹。主客双方身着节日盛装,吹芦笙、跳踩堂舞、双方吹了三次芦笙、跳了三次踩堂舞、围着圆圈转了三圈,笙歌悦耳、舞姿优美,整个苗寨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村里的“同年”抬着牛头、抬着大猪送城里的“同年”。

跳芦笙舞。龙涛 摄

  送君千里、终有一别。村里的“同年”把城里的“同年”送出村里的寨门,大家一边聊天、一起欢笑,主人给每一位城市里的“同年”一一敬酒,话别,相约来年在相聚。

  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小桑村村委会副主任杜信文介绍:“我们举办这次芦笙打同年活动,就是为了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助推乡村振兴,把我们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